明明好累卻睡不著 白雁教你練一招不失眠

台灣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高達3億2千7百萬顆,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相當於中山高速公路的總長,而且失眠的比例在全球排名第2。養生專家白雁表示,從教氣功多年的經驗發現,很多人睡不好,是身體內的氣血陰陽失衡了,長期下來導致了臟腑失調,又回過頭引起睡眠障礙。

▲圖為白雁老師

隱藏眾多健康危機,「睡不好」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

人的一生中,睡眠佔據了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身體跟著大自然的規律走,這是最簡單而自然的事,但對現代的人說,卻是非常困難的。

現代醫學上也出現了許多睡眠相關的研究,比如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嗜睡症、猝睡症(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異睡症、睡眠週期失調、類睡症、快速動眼期等。因此「睡不好」成全球關注的問題,而且每年3月訂有世界睡眠日,希望大眾能重視睡眠議題。

現代文明社會,工作時間長,甚至日夜顛倒、長期跟時間賽跑,加上過度使用3C產品、情感壓力又多、久坐又少運動,打亂體內正常的運作機制,該睡覺時明明身體非常累,但就算一直數羊還是睡不著。

睡眠問題長久不解決,恐會造成更大傷害。白雁說明,起先是感覺疲勞、脾氣變暴躁、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免疫力下滑,慢慢再從精神情緒上演變到實際器官上的病變,例如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婦科病(月經不調等)、中風、肝病等,甚至會有患失智症、憂鬱症等風險。

 

▲圖為白雁老師

睡眠有障礙,臟腑功能失調了

白雁從氣學角度分析,一個人失眠多夢、淺眠易醒、夢遊、夢靨、作惡夢、磨牙、尿床、頻尿等,很可能是體內氣血陰陽失衡,導致臟腑失調,引起睡眠障礙,所以失眠通常不是單一的問題。所以,白雁也建議,若有長期睡眠問題,除了自我生活習慣的調整、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不妨給醫生做個檢查。

① 脾胃不調,睡不安穩

中醫說,胃不和則臥不安。消化功能不好會有消化不良、脹氣、胃酸逆流等腸胃問題,長期下來又會引發胃火過盛,出現口苦、口臭、便秘等虛火症狀,人就容易失眠睡不好。

② 肝火過盛,睡眠中斷

情緒容易急躁、易怒、煩躁,這樣的性格長期下來不是肝鬱,就是肝火旺,都會讓睡眠品質變差,常常睡著了容易醒來,還會伴隨口苦口乾、胸脇脹悶、便秘、小便黃等症狀。

③ 心腎不交,失眠多夢

在中醫來看,失眠是心腎不交的問題,也就是心火不下去,腎水又上不來,人體陰陽失衡,就會出現心煩、失眠、多夢、頭暈、耳鳴、口舌生瘡症狀。

▲圖為白雁老師

3招安眠法,讓你不再數羊數不停

睡眠不只要考慮時數,時間點與品質也很重要!中醫提到「夜間陽盛陰衰,故夜臥不寧;白晝陰盛陽衰而見神疲乏力。」睡眠品質除了睡的香、睡的沉,時間點也要符合天地自然變化。

中醫有「子午流注」的觀點,從亥時開始(晚上9點)到寅時結束(早上5點),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推陳出新的時間,也是人處於地球旋轉到背向太陽的一面,陰主靜,要有充足的休息,才會有良好的身體狀態。

白雁指出,睡眠品質取決於外在和內在兩個因素。外在因素通常跟燈光、刺激、吃喝太多有關係,要讓睡眠變好,首先要戒掉睡覺前最不可做的事:滑手機、上網,吃東西。

至於睡前身體的內在環境,要除去夜尿、神經興奮等干擾。白雁建議大家晚上睡前,練習3招安眠法,能夠有效改善睡眠品質。

▲圖為氣學專家彥寬老師

第1招:抬腿法,改善夜尿

首先平躺在床上,雙眼閉上,兩手自然放在身體兩側,兩腳屈膝抬起,身體和大腿和小腿分別成90度。維持這個姿勢至少10分鐘。保持呼吸順暢。如果中間腿痠,隨時可以放下,休息一下再開始。

第2招:揉肚法,安撫神經興奮

睡前按揉能安定神經、紓解情緒,幫助快速入眠。呈現平躺姿勢,兩手先搓熱後,放在小腹,從右向上往左的順時鐘方式兩手揉肚子。先以肚臍為中心,圓越畫越大,一直上到橫膈膜,下到生殖器。再揉肚子畫圓從大到小最後回到肚臍。如此反覆直到肚子發熱為止。

第3招:安眠功,補充元氣放鬆大腦

白天一般大家做了很多耗神的工作,到了晚上,如果不能將神內收,就會繼續耗損元神,透支元氣,腦袋也靜不下來,無法放鬆,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即使有人睡著了還會伴隨打呼(打鼾)。

道家氣功養生常說:「精滿氣足則神全」,只要人的元氣飽滿,精神充足,大腦就能得到放鬆。不妨每晚在睡前練習氣功裡的「安眠功」,很快會有感覺手掌熱熱、脹脹、麻麻的,這是內氣被調動起來的反應,好像在幫身體補氣充電一樣,元氣增加了會幫助神內收,大腦放鬆,精神安詳,睡眠品質就會明顯變好。

如果在練習時會感覺膝蓋很痠,表示神氣不足,特別是元氣不夠,所以膝蓋老化的比較快。若能多練「安眠功」可調整身體素質,幫助入睡快、睡得深沉、減少作夢,起床後精神充沛,避免腦袋昏沉、無精打采。

白雁分享,她的很多學員都有睡眠障礙,來練了氣功之後,睡眠得到大大的改善。氣功則著重在柔軟緩慢、調整呼吸上,當身體放鬆,人更容易進入睡眠。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安眠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天天超愛睏?小心換季瞌睡嚴重危害你的健康
很多人在春天尾聲還穿著冬天厚外套,這就是一種體力不足,元氣生發不出來的反應,第一他感覺不到溫暖,第二他身體能量出不來。常見於身心過勞的上班族。

健康殺手呼吸中止!防中風猝死練這招
打呼很普遍,沒有什麼危害?打呼是健康的大敵人,經研究每10個打呼的就有1~2個合併呼吸中止症,嚴重者甚至會在睡眠中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風險。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shutterstock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