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擦很多保濕皮膚還是乾 巧用懶人氣功從內滋養水嫩嫩

 

 
 
 
 

白雁/氣學管理專家

我的母親已80歲了,皮膚依然很有光澤,身材也很好,活力十足,初見她的人往往驚呼怎麼可能?所以有很多人來問她的保養秘訣。其實,她一直都用最簡單的乳液,早晚都是那一瓶,從來不換牌子,但皮膚還是彈性潤澤。最重要的是,全仰賴每天勤練氣功,從內調養氣血與臟腑機能,當體內一切機能良好,自然會表現在皮膚。其實要辦到並不難。

皮膚乾是女生的天敵,除了顯老,擦保養品效果也會打折扣。為了保持肌膚水嫩,有人天天瓶瓶罐罐做各種保濕。外在的基本保濕是不可少的,但其實皮膚乾跟內在臟腑息息相關,中醫裡,皮膚跟肺大有關係,所以皮膚要好,養好肺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常見皮膚乾3種,勤練這3招找回水噹噹
皮膚是人體最外層的組織,中醫說:肺主皮毛。皮毛包括皮膚、汗腺、毫毛等組織,它是一身之表,有著抵抗外界邪氣入侵、調節體溫的作用。肺臟宣發衛氣於皮表,同時將我們身體內的氣血和津液源源不斷地輸布到皮膚外表中,對全身皮膚有營養滋潤的作用。因此,肺不好自然影響到皮膚的保濕。

黃帝內經提到「肺者,氣之本……其充在皮。」肺氣強,肺氣能正常宣發與肅降,肺的津液充足能輸布滋養皮膚,皮膚就非常飽滿有光澤,能發揮屏障外邪,調節溫度濕度的作用。

隨著年紀變大,如果沒有在保健體內氣血正常循環,要保持水嫩皮膚就比較不容易,明明擦了很多保濕品,不到中午就乾濕分離,有的地方油漬漬,有些地方乾巴巴。而中醫裡常見的皮膚乾有肺虛、肺火、肺燥3種。現代人因壓力大、熬夜、三餐不正常,造成氣血不和,肺的氣機不順暢,使肺的津液無法充足滋養皮膚。

✔肺虛皮膚乾,通肺一式從內滋養找回光澤
肺虛型皮膚乾,屬於蒼白沒有光澤,原因大多是先天元氣不足或運動量太少的人,這樣的人常常也容易皮膚過敏或感冒。根據醫學統計,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有50%以上也都有過敏性鼻炎,這就是肺氣虛,皮膚無法得到滋養、呼吸系統功能減弱的表現。

如果你是屬於此類的人,我建議可以跟著底下影片「青春永駐系列」裡的「通肺一式」練習,能調動肺部微循環,提升肺氣,強壯肺功能,幫助肺正常宣發與肅降,使溫度、濕度正常發揮,避免皮膚乾燥。

❤通肺一式功法:

▲圖為白雁老師示範「通肺一式」

1.兩手拿起,大拇指內扣,兩手分別打開來。
2.重心向左邊,左腿彎曲,身體微微向左轉,兩手整個撐開,兩手放鬆同時做抱球動作。
3. 換到右邊,重複上面的動作。如此左、右重複三次。

✔肺火型皮膚乾,通肺二式排火氣提升津液
肺火型的皮膚乾,常有皮膚粗糙、搔癢等問題。原因常來自過勞或久病,因為過勞與久病都容易耗損元氣,消耗超量的陰液,影響腎水不足,肺火也會跟著升起。這樣的人半夜3點至5點常會醒來,這就是一種肺熱肺火造成的慢性發炎。

你的皮膚乾如果是這種的,那麼就適合練影片裡的「通肺二式」,幫助引出肺火熱濁,在練習時會調動到氣戶穴(肺的窗口),能有效調理肺氣,幫助身體水液代謝變順暢,提升津液潤澤。

❤通肺二式功法:

▲圖為白雁老師示範「通肺二式」

1.兩手拿起,食指和大拇指相扣。
2.兩手放在胸前氣戶穴之前,稍微用一點點力氣,兩手向外推。

✔肺燥型皮膚乾,通肺三式潤肺水嫩嫩
肺燥型皮膚乾容易乾裂,同時也有口乾舌燥,便秘等問題。肺燥常來自氣候的變化,比如秋季,就容易燥邪傷肺,傷到肺輸布津液的功能,這時候即使大量喝水也改善有限,需要透過潤肺的方式。

有這樣問題的話,建議你常常練「通肺三式」,做的時候整個胸肺要擴充打開來,形成通肺功能,使肺氣能舒展開來,使肺氣能順利上行發揮正常功能,維持皮膚的潤澤光澤。

❤通肺三式功法:

兩手拿起,向外螺旋翻轉,身體同時蠕動。

80歲的母親,每天勤練回春功,維持皮膚亮澤、身形曼妙
皮膚保濕對女生來說非常重要,年輕時光擦保養品就覺得很有效,但隨著年齡漸長,尤其過了30歲,想要顧好皮膚,一定要從內在臟腑調養起。

像我的母親,她每天勤練回春功,保持身形曼妙、皮膚潤滑。回春功是道家秘傳調理的養生方式,提振體內正氣,旺盛氣血循環,透過運動調理內在臟腑、調養各種內分泌,並達到排汗、排濁將體內廢物帶出,維持良好代謝狀態。每天練習,讓人精力充沛,維持青春皮膚與身形。

女人25歲開始衰老,35歲荷爾蒙變化,一定要思考如何為自己留住健康與青春。35歲後,回春功就是妳的懶人式養顏術,雖然只有10至20分鐘,但透過內氣運行,練完的人常覺得容光煥發,皮膚紅潤光澤。練回春功前,建議先練習顫掌,把氣血疏通了,效果更明顯。

如果你平常真的很忙,也要花一點時間做一下通肺式,就花個三分鐘而已,對皮膚乾燥的朋友會有很大的幫助。希望透過我們的分享,大家都能美美的!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幫助調理健康與亞健康體質。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相關文章》

秋天憂鬱好發季 練練這招護肺又養心

【白雁專欄】一到秋天沒感冒也咳個不停 常練虎爪法止咳又養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