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早秋做好這3件事 遠離秋冬反覆過敏感冒

白雁/氣學管理專家

明明感覺還是熱浪襲人的盛夏,24節氣就已經來到立秋了。在夏秋交替之際,意味著暑氣將去,自然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萬物收斂,氣候漸漸轉涼。這對人體的陰陽代謝,也會產生陽消陰長的變化。如果不注意自我保健,身體的調節力跟不上節氣的變化,就容易不舒服、生病。

 
 
 
 
 

體內不清掃,秋冬睡不好、吃不進、拉不出
承上啟下的時刻,需為秋冬補養、收藏準備。過一個夏天,身體裡積累了熱毒、濕邪、火氣。如果不大掃除,進入燥氣傷人的秋天,只要過勞、壓力、飲食不當,人的五臟六腑就會紊亂,內火燒灼、循環不足、代謝失衡,損傷人體津液,耗損陰血,會讓人睡不好、拉不出、吃不進。

那需要清理什麼呢?又該如何為體內大掃除呢?

✔清熱毒:內熱過盛,餘熱不清,就會毒到身體,當臟腑的火氣(毒素)不能及時排出,火往上衝,生理精神都會出現不良反應,如頭暈、目眩、耳鳴、疲倦乏力等

✔排濕邪:夏末秋初,暑濕還在身上肆虐,若不排,秋冬容易感冒咳嗽,甚至埋下支氣管炎病根,而且現代人很多脂肪肝、高血壓、心腦血管甚至惡性腫瘤等疾病,都跟濕氣有關。

✔除肺火:肺喜潤惡燥,為了防止秋燥傷肺,所以要養肺,但養之前,必須要先除掉夏天積累的肺熱。否則進入秋冬容易過敏、皮膚乾燥、呼吸不順、鼻子癢、喉嚨痛、氣喘等不適。

▲圖為白雁老師

清熱毒,找這4凹窩,養好秋冬抵抗力
經過夏日暑氣轟炸、又有秋老虎烈陽高照,體內囤積著龐大的暑熱之氣,讓人的五臟六腑生熱生火,會造成人體臟腑陰陽氣血失調,因此,有人會發現,這時期容易口乾舌燥、長疹子,嘴破又煩躁。

而熱毒最容易聚集在有坑、有窩的地方,如果你用手背接觸就會發現腋窩、手肘窩、鼠蹊窩、膝窩,這4個凹溫度特別高。這4個凹更是經絡、淋巴聚集處,清熱清火保持通暢,才能養好秋冬抵抗力。

我們氣功慢動養生裡面,有很多能夠伸展或牽引這些凹陷處的功法,例如手舉過頭的顫掌動作,同時一腿伸一腿直,前後重心移轉,一個動作打開4個凹;以及雙掌合十帶動身體扭轉的動作,都有調理凹窩的作用,達到排出身體暑熱的效果。

另外,位在背脊椎兩側的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通道,與五臟六腑聯繫密切,所以膀胱經不通,不但會造成體內毒素堆積,五臟六腑也會跟著受累,疾病就產生了。

所以疏通我們身上的膀胱經,清除了身體多餘的熱,才有空間把好氣納進來。下午3點到5點是膀胱經當令,如果你是久坐的上班族,建議你這段時間站來,動動後背,幫助膀胱經氣血疏通,清除體內多餘的熱毒。

▲圖為白雁老師

排濕邪,避秋傷於濕、冬生咳嗽
《黃帝內經說》說:「秋傷於濕,冬生咳嗽。」早秋濕邪容易傷到脾,使水液代謝不排,當冬天來臨時,在外寒內濕的夾擊下,若加上肺功能不好,支氣管炎、感冒、咳嗽就會經常光臨。

體內濕邪不排,長久下來會導致發炎,引發皮膚病,還會影響全身免疫功能,罹患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功能疾病,甚至生成息肉或腫瘤的機率也比較高。另外,尤其體內濕邪不除,吃再多的補品、藥品,效果有限。

因此,日常生活要特別注意防濕、避濕和袪濕,這時要以保養脾臟為主,健脾去濕是重點。建議練習慢動養生法效果就很好,每次練完出一身汗,能讓身體消水腫,並能有效調理脾胃,預防腸胃疾病。

做對的運動就有助於體內濕邪排除,透過帶動體內陽氣,陽氣起來了,尤如陽光照耀在身體裡,體人濕就會得到改善。中醫說,脾主肌肉、四肢。多活動肢,使肌肉靈活有力,就是在調理我們的脾氣,強化脾胃功能。

飲食上以清淡、好消化為主,少吃過甜、高脂肪、油炸燒烤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可減少脾胃負擔。適當補充,紅豆、薏仁,有袪濕、消腫、健脾的效果。以紅豆薏仁煮湯,紅豆不煮破,把湯汁當水喝,紅豆薏仁可當飯吃;或是再加上山藥熬煮成粥,不僅健脾去濕還能補血,效果更好。

▲圖為白雁老師

欲養肺先除火,避秋冬反覆過敏、感冒
按中醫的五行學說,肺屬金,秋季正是其臟氣最旺,不過,肺為嬌臟,喜潤而惡燥,所以許多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往往從秋季開始,因此,秋天重點是在養肺。但是初秋時節必須要先清肺火,這時肺熱是暑氣加上秋燥,是火上加火,容易出現咳嗽、咽痛、便秘、口乾舌痛、烂嘴角等。如果不管這把火,肺就無法在秋冬正常運作。

在中醫裡肺主一身之氣,除了負責呼吸道,也主管全身的氣血循環,更是一身之表、主皮毛,有著抵抗外界邪氣入侵、調節體溫的作用,可以說是抵禦外邪的第一道防線。因此,如果沒有養好肺,等真正進入秋冬,會動不動就出現感冒、咳嗽、痰多、氣喘、胸痛,及各種皮膚病。也就是說,肺沒調理好,會影響呼吸系統、全身血液循環、水液代謝,總之會感覺全身都不對。

在這教各位一招「清肺功」,當手成虎爪勢,大拇指與食指同時用力,就是在調動我們身體的肺經,幫助引出肺火熱濁,能提升肺臟功能,改善過敏、呼吸系統疾病等。長久練下來,會發現五臟六腑暢通清爽,抵抗力就強大起來了。很建議大家在秋天時多多練習這個功法,很簡單卻超有感,有沒有用,你試了就知道。

還有,也可以按「尺澤穴」(將手肘關節彎曲,肘彎橫紋盡頭處),這個穴位可以通肺經、清肺火。尤其,呼吸道、皮膚不好的朋友,在秋天的時候,可經常按揉這裡,能疏通肺經,引導肺火排出。

※「清肺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https://reurl.cc/LR4d9
嚇到寶寶了!長大易患腸躁症?
腸躁症,常常是由精神上所引發的過敏,慢慢轉變成身體上的過敏。小孩子如果突然之間出現過敏症狀,而且頻繁發作,很多時候都跟他的情緒壓力有關係。

https://cnews.com.tw/001171026-01/
冷氣吹多了,秋天肺開始受罪,怎麼解?
身體本身有調節溫度的能力,但是長期處在冷氣環境下的人,身體漸漸不知冷也不知熱,也就慢慢喪失了調節溫度的能力,只要天氣一變化,身體就會適應不良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氣功用簡單易學的方法,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養生的步驟。
欲了解詳情請前往:http://www.e-qi.org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更多文章:

濁氣比空污還可怕!這些醫生都學排濁自我保健

體內有濁,5種體質最會養出腫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