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大腿好難瘦?在家就能瘦出鉛筆腿 白雁/氣學管理專家

瘦大腿是女生們認為最難的!不盡然……我生完小孩還沒滿月,就能穿上懷孕前穿的貼身牛仔褲,當時護士都感到很驚訝!

00:36Ad

其實沒那麼難,我平常就靠一個方法,讓代謝保持良好狀態,像氣功這類慢運動,會消耗太多體力,卻能有效消耗熱量,又能保持肌肉緊實有彈性。另外,下肢循環不良,長期下來容易引發靜脈曲張,甚至肺栓塞的風險也會提高很多。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下肢循環不良、不僅腫胖,還增加肺栓塞風險

看到網紅瘦長的美腿,總是感到很羨慕,卻不知道該用什麼有效的方法,剷除自己大象腿的贅肉。很多女生選擇用節食的方式,但如果長期熱量攝取不足,人只會越來越虛弱,各器官功能也會越來越差。

下肢腫胖很容易發生在久坐、忙碌高壓、情緒不好的人身上,尤其現代的人動不動就坐超過十二小時,再加上姿勢不良,例如愛翹腳,這樣會讓下肢循環變差,血液流通不暢,廢物就會代謝不掉囤積在下肢;加上沒有運動拉提肌肉緊實,肉就會鬆弛,成了贅肉肥胖。褲子就越穿越大件,夏天也不敢穿短褲。

外表好不好看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影響到健康就不好了。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資料顯示:長時間久坐或維持固定姿勢,易使下肢末端血液淤積,形成深層靜脈血凝塊,容易造成肺栓塞。

如果你是久坐一族,下半身循環功能差,一定要提醒自己經常起身活動一下。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杜絕大象腿,從調理脾、腎、肝入手

人體水液的運行通道主要在三焦,中醫裡,三焦主水液條達。三焦通暢,全身都會通暢;反之三焦不通等於水道不通,人體的水液代謝就會失常。

三焦指的是我們上半身的胸腔和腹腔,大部分重要的臟器都在這裡,上焦是心肺,中焦是脾胃,下焦是肝腎。

而「脾」負責運化水谷精微、「腎」主水、「肝」主疏泄,所以想要瘦下肢的話,建議可以從這三者調養做起。

① 諸濕腫滿,皆屬於脾
《黃帝內經》說:「諸濕腫滿,皆屬於脾。」 意思就是說浮腫脹滿的狀況,都可以從脾找到原因。

中醫認為,脾是水谷精微的生化臟腑,並且負責運化水谷精微。如果脾氣不足、脾陽不振,水谷精微無法得到及時運化,滯留下來,就聚成了濕邪,讓人腫胖。

最好每天早起慢運動,讓身體微微出汗,排除體內多餘的濕氣、濁氣,活絡身體器官運作,達到補脾虛的效果。當脾胃功能調理好,水液代謝、排濕就會順暢,下肢就不會越來越腫脹。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② 腎者水藏,主津液
《黃帝內經》中說:「腎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和《素問·逆調論》中說:「腎者水藏,主津液。」

腎是主持是水液代謝平衡的中心角色,具有藏精和調節人體水液代謝的作用。如果保養不好造成腎虛,就會導致代謝水液功能的失常,體內有水濕停滯身體就會出現腫胖的形象。

平常可以搓腎俞護腎,膀胱經上的腎俞穴(在後腰對應兩腎的地方),可滋陰補腎。另外,長時間久坐容易累積毒素,建議多練習提肛強腎,通過鍛鍊肛門的力量,使它能夠放鬆和用力收放自如,就表示氣脈暢通,腎氣有餘。

③ 肝氣虛,疏泄失常
如果你平常壓力大、情緒常不好,容易肝氣鬱結,導致人體諸氣不順,氣機不疏,濁氣就容易內留,打亂水液代謝正常運作。

在五行中,肝和脾又會相互影響,中醫說「肝木克脾土」,一個人肝氣鬱滯,長期下來造成脾氣虛弱。反過來說,「脾為氣血生化之源」,很多脾虛濕氣重的人,氣血津液生成受阻,也會造成肝血虛、肝氣虛,導致肝疏泄失常,就會影響氣血循環代謝。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行氣消腫法、有效代謝下肢濕濁

為了瘦大腿,也許你試過了慢跑、踩腳踏車、跑步機,每晚睡前抬腿瘦腿避免蘿蔔腿、穿瘦腿褲,甚至想過去溶脂、抽脂、打消脂針等醫美。

現代人運動量普遍不足,我從中醫角度分析,不動體內就無法生陽,代謝就會不足,人體經絡不通,氣血就無法通暢、體內濕濁代謝不掉,就會造成腿部浮腫、脂肪堆積、肌肉鬆垮。

我建議久坐的人,每隔一段時間可以站起練一下「行氣消腫法」,在家或在辦公室,隨時隨地都可以練。這個功法可以促進下肢代謝循環,幫助排出多餘的水分與廢物,避免氣血阻塞,肥胖上身。

做的時候,身體不要歪、斜,兩手放鬆揉動。做的過程會感到肩膀放鬆、打哈欠,身體微微發熱,代表身體循環被調動起來了,陽氣已升起,會加速體內水分代謝,促進濕氣排出。


▲圖為白雁氣功學員

EnerQi大雁功,腿部運動很瘦腿

我自己長期練功,連懷孕時身體都不腫、四肢不胖、體態靈活。在第一胎懷7個月時,有一天走在忠孝東路上,突然有個男生快速閃到我旁邊說:「小姐,我可以約妳喝咖啡嗎?」我笑著說:「先生,不好意思!我已經懷孕7個月了耶!」他看了一下我的肚子,尷尬地走了。

我有很多學員人已到中年,基礎代謝都下降了,不過因為有堅持在練功運動,保持很好的氣血循環,所以下肢並沒有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越來越腫胖。

白雁時尚氣功所教授的道家密傳崑崙派EnerQi大雁,有超過半數的動作是腳一前一後,一彎一直,能充分活動到腳。當重心分別在前腳、後腳、腳內側、腳外側移動時,就像一種按壓,幫助臟腑做按摩調理,達到調動經脈,讓氣血循環改善的效果。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氣功用簡單易學的方法,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養生的步驟。
欲了解詳情請前往:http://www.e-qi.org 或 撥打:02-25711222

※「 行氣消腫法」小功法

《相關文章》

手臂粗心臟弱 顫掌剷除蝴蝶袖

每47分鐘有1人死於腦中風 氣功運動促進腦血管循環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