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恐傷胃 年後4關鍵養胃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過年時面對餐餐膏粱厚味,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難免貪嘴吃多,正餐之外又有各式點心、糖果,更有人三餐不定時大吃大喝的。養生專家白雁提醒,如此不慎的飲食狀態,正讓消化系統處於不正常的超負荷狀態……因此,每到春節之際,也是胃病多發之時,醫院門診看胃病的人也增多!

▲圖為白雁老師

若胃受到損傷,其他器官也會被牽連
中醫講:「內傷脾胃,百病由生。」如果吃太多、吃太快、食物又過油過鹹過肥膩等重口味,將造成腸胃害菌增加,導致體內菌叢失去平衡,引發腹瀉(拉肚子)、便秘、消化不良、脹氣、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打嗝、腹痛、放屁(排氣)等。

若加上本身脾胃就不好,一下子吃太多,就會很難代謝掉,積在身體裡造成痰濕,會使脾胃無法正常運轉。長久下來,嚴重者將造成,慢性胃炎、胃潰瘍和胃癌,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等。

年節美食佳餚輪番上陣,開心之餘,也要好好的護胃,不要讓它疲於奔命!中醫裡有說:「元氣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氣無所傷,而後能滋養元氣。若胃氣之本弱,飲食自倍,則脾胃之氣既傷,而元氣亦不能充,而諸病之所由生也。」

身體是無比精密的結構,需要在平衡、通暢的狀態下才能健康正常運轉。若胃受到損傷,其他器官也會被牽連,時間久了,身體各個部位也容易出毛病。

例如,消化不良的話,營養不吸收,就會連帶引發貧血、骨質疏鬆症等。另外,因為影響新陳代謝變慢,也會造成肥胖(體重增加)、水腫、腰圍變粗、腹部贅肉出現。還容易患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也會引起痛風、退化性關節炎、脂肪肝、膽結石、食道癌、攝護腺癌、腎病變等。

所以白雁提醒,有不舒服最好去給醫師診療,聽從醫師建議,醫生如果覺得有必要不妨照一下胃鏡,不要一直自己買胃藥來吃。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4個方向保胃有方身體爽
過年大魚大肉吃的太過度,對胃多少都會造成不良影響,脾胃若是受損,台灣冬季比較濕,會使濕氣內積,氣滯不暢,造成脾胃虛弱,容易引發胃火,導致消化不良、口臭、大便不順等身體狀況。

白雁呼籲要謹慎對待自己的身體,不妨對胃進行安撫呵護;你怎麼對身體,身體就會怎麼回應你,所以養成自主健康管理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其實,保養腸胃並不困難,只要飲食節制、起居有常,加上簡單和緩的慢運動就能做到了。

1.和緩氣功動作,助護胃

在這種年節吃太多的情況下,無疑會對胃造成損傷,白雁分享可以多練氣功裡的「護胃功」, 主要就在加強疏通脾胃氣血,並加速濕氣排出體外。練習這個功法時,身體一邊揉動,一邊微微內收,這個動作就是在調理脾胃,很多人練著會感覺口水變多了,肚子會有咕嚕聲,身體會發熱出汗,打嗝排氣,這些都是脾胃運化功能好轉的反應。

現在人忙碌壓力大,吃飯都不能好好吃,不妨每天練習這個功法,促進胃腸蠕動和循環,消化功能也會慢慢修復好起來,對改善胃脹胃痛等腸胃不適很有幫助。

2.三餐定時定量,清淡食

春節開工後,讓三餐恢復正常、定時定量,少吃肥、甘、厚、膩、辛辣的食物,少飲咖啡濃茶,不吃生冷、質硬的食物。就算嘴巴再饞也要先忍忍,給胃一段時間修復,才不會導致之後的運轉不良,而留下各種不適。可以用薏仁、紅豆、山藥熬粥吃,有健脾祛濕保胃的功效。

3.保持情緒佳美,胃舒暢

人的情緒也會影響消化系統,心情好,脾胃也能正常工作;如果情緒不好,會造成氣血紊亂,脾胃氣滯,運化受影響。春節也面臨開工,難免心情受影響,白雁建議,調適一下上班的心情,也可做做簡單的運動收收心,不要讓上班的壓力影響了胃的運轉。以免心情不爽,身體更不好!

4.簡易抬腿助眠,不熬夜

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反過來說,若是睡眠不好,自然也會影響胃的問題。過年期間的飲食已經給胃帶來負擔了,如果再加上起居無常,熬夜晚睡,只會讓胃的狀況雪上加霜。

白雁分享一招簡易的「抬腿」助眠方式:平躺在床上,雙眼閉上,兩手自然放在身體兩側,兩腳屈膝抬起,身體和大腿和小腿分別成90度。維持這個姿勢至少10分鐘,保持呼吸順暢,能助快速進入睡眠不失眠!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護胃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中秋節肉吃太多濕氣重 修護腸胃靠這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發現,歷年來中秋節,都會增加很多腸胃不適的患者。節日期間這些大魚大肉,多是高油、高鹽、高蛋白質的食物,而引發腸胃疾病。

台灣大腸癌為世界最高!這個方式帶動腸道新陳代謝
每天接觸到的毒素、汙染、勞累、長期發炎、飲食和心情,是引爆癌細胞病變的啟動鈕。國外癌症研究也指出,40%的癌症是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預防的。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