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運動能改善高血壓 用對方式可自我調節

最近天氣寒冷,血管容易收縮,血流壓力變大,造成血壓升高,有高血壓的人更要小心養護。根據衛生署公布的台灣十大死因,有一半和高血壓有直接或間接相關。養生專家白雁分享,血壓其實可靠運動自我調節。

據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衛生政策系的胡辛·納西博士,研究高血壓患者時,發現運動與大多數降血壓藥物一樣有效。不過,有疾病患者還是要諮詢醫生意見,適合什麼樣的運動,或者是否適合運動。

▲圖為白雁老師

血壓控制不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作

高血壓被稱為「沈默的殺手」!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高血壓影響全世界超過1/3的成人。高血壓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危險,心臟病、中風(腦栓塞、腦內出血)和腎功能衰竭的風險。若不加以控制,高血壓也會導心律不正和心臟衰竭、糖尿病、心肌梗塞、末梢動脈硬化、視網膜出血、黃斑部病變,甚至失明。

現代人普遍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又缺乏運動的話,一遇到天氣變冷,血壓就會起伏不穩定。血壓控制不好,血管長期受壓會變厚、變硬、彈性變差(血管堵塞),還常伴隨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出現,都會加速血管老化。

▲圖為白雁老師

中醫理論:高血壓是陰陽失調引發

其實早在幾千年前的中醫,已經有高血壓的相關記載。古時候沒有高血壓這個名詞,也沒有血壓計。但是中醫卻發現到,人體陰陽失衡引起的上火,會出現臉紅、眼紅、頭暈、頭痛、耳鳴、心煩、痠痛等症狀,這些都是高血壓的表現。

白雁提到,很多生活習慣不好,沒有運動習慣,體內就會堆積很多垃圾毒素,無形中也累積了內火。

中醫說的火,代表的是元氣、陽氣,能夠提供人體能量。但是如果火力過盛,就會導致陰虛火旺,這把火也會變成虛火和內熱,人會長痘痘、牙齦腫、口腔潰瘍、大便也不順(便秘),還容易發脾氣,情緒激動,使血壓升高,這些都是陰陽失衡引發了內火。

而中醫的「陽」指無形的能量,代表陽氣;而「陰」相對於陽,指的是具體臟腑器官,也包括了血、水、津液等身體有形的物質。陰陽平衡狀態下,身體會維持溫暖,又不會過熱。

一旦陽太過(陽亢),陰就顯得不足(陰虛),就會引起上火。換句話說,當人體陰陽不平衡,氣血津液生成不足,五臟就會失調,人就生病了,像高血壓就是陰陽失調引發的健康問題。

▲圖為白雁老師

美國運動醫學會:運動可調節血壓

白雁說明,正常人的健康體質應該是上虛下實,上半身輕靈,才能頭腦清晰,耳聰目明;下半身充實,才能腿腳有力,體力充沛。

但是很多現代人卻反過來,陰虛陽亢,腳底虛寒,頭頂火熱,陰陽失調的結果造成上實下虛,整個人頭重腳輕,高血壓也跟著來了。要改善這種失衡的體質,白雁表示,只要把顛倒的虛實再調順過來,連高血壓的問題都解決了。

白雁指出,其實我們自己就有能力去調控火力,平衡陰陽;要控制好血壓,調整生活習慣和規律運動是最好辦法。除了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衛生政策系的胡辛·納西博士,提出運動可調整血壓外,美國運動醫學會也有研究建議,有氧運動搭配動態阻力訓練,是控制高血壓最推薦的運動組合。

像是快走、慢跑、游泳、騎單車都是強度不會過強的有氧運動,還有瑜珈、太極拳、氣功也是不錯的選擇。若能每天持續運動30到60分鐘,達到降血壓的效果最好。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除了量力而為之外,更要搭配醫療跟醫生的運動建議。

▲圖為白雁老師

神奇顫掌,用微幅顫動改善微循環

從事氣功教學三十年的白雁分享,氣功也有調節血壓的作用,練功時,人處在放鬆狀態,集中意念將內氣向下導引,並把元氣收藏在丹田能量庫,這樣做能充實下元,帶動清氣上升,濁氣下降,回到上虛下實的狀態,血壓也會慢慢恢復正常。

白雁氣功在全球推廣神奇顫掌法,受到很大的迴響,目前有百萬人在熱追神奇顫掌法,因為發現微循環好,身體就舒服很多。而且這招很簡單,3分鐘做完,就能幫血管減壓。顫掌利用末梢微幅顫動改善人體的微循環,強化氣血運行,幫助血管增加彈性變年輕,達到預防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效果。

底下影片裡示範神奇顫掌裡的「周天顫掌式」。白雁說,血管是彈性的管子,需要適當的負荷才能強壯它的彈性,一般的運動強度高,肌肉為了要大量的氧氣,血液快速輸送,血管緊縮,雖然能帶給身體大量氧氣,但卻來不及滋養血管。而「周天顫掌式」的功法,簡單調動體內元氣,走遍全身經絡,血管跟著經絡吸收充分的氧氣與承受適當的運行壓力,就能兼具補養與鍛鍊的雙重效果。

運動能調節血壓,雖有許多研究已經證明了,但不能心急,最好經過醫生建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慢慢的讓運動融入生活、成為習慣,這樣才是真正的保持健康之道。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周天顫掌式」小功法

《相關文章》
高血壓、高血脂?水果可能吃錯時間了
以中醫看來,水果水果多以寒涼為主,許多人喜歡晚上吃水果,更是寒上加寒,寒氣有收引的特性,人的筋脈遇了寒氣容易收縮,間接增加高血壓的風險。

心因性休克分秒奪命 血管彈性要這樣保養才有用
心因性休克最常跟急性心肌梗塞、猝死相連結,有三高的人是高危險族群。台灣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位死於心臟疾病,急性心肌梗塞的威脅最讓人措手不及。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