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麻痛竟隱藏這些疾病!每天3分鐘遠離滑鼠手

如閃電般的一陣麻痛掃過手指!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動動手指工作的人,加上姿勢不當,手指麻痛、手腕痠痛跟著來,這是現代文明病「滑鼠手」,也叫「腕隧道症候群」。養生專家白雁提醒,若不重視,恐演變為肩頸痠痛、手部肌肉萎縮、肌腱炎、筋膜炎,甚至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

圖為白雁老師

四十幾歲的經理因手麻險死

正在打一份報告的時候,手指突然感到麻痛!這是很多長期使用電腦工作的人,都曾遇到過的情形。在西醫裡的說法是,位在腕隧道中掌管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感覺,與動作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而出現麻痺、刺痛。甚至痛到手腕(有人因此戴護腕)、手肘、肩膀,有人因此影響到日常生活拿東西的諸多不便,嚴重者可能危及性命。

日前新聞報導,一位四十出頭的王姓經理由於長期使用電腦,某天突然出現手指麻木,當下沒有在意……沒想到兩天後左手臂全麻掉,伴隨胸部劇痛緊急送醫,救回一命。原來手指麻痛,是心肌梗塞的徵兆之一!因為動脈血管堵塞,血液無法順暢流到末梢,而出現手指麻痛。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手麻為氣路不通,嚴重者造成心肌梗塞

由於現代人的工作模式是一直坐著不運動,身體長時間維持單一固定的姿勢,會導致肌肉緊張和僵硬,使全身血液循環不良,大量廢物堆積,就容易在頭部、肩頸、上背部和手部產生痛點。

根據美國醫學與公共衛生研究所的一項調查顯示,每人每週坐在椅子上的時間平均高達56小時,也就是每天久坐長達8小時以上。這樣跟長期臥床的病人差不多,血管只要少動就會失去彈性,循環會越來越差。

白雁從氣學理論角度分析,手指麻是氣路不通暢說明一個人的氣路不通暢,阻礙了血的運行,使身體循環不好,代謝變差,就是中醫說的「氣滯血瘀」,最常發生在久坐不動的人身上。如果常感覺手麻腳麻、眼痠視力差、頸椎僵硬、手腳冰冷無力,表示身體缺氧,能量不足,氣血無法供應到末梢,心血管病變的風險也會大增,像嚴重還會有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狀況。

人體的末梢循環很重要,當末梢開始沉澱堵塞,血管就會變得狹窄而不通,慢慢的身體其它的主動脈也會出問題,所以末梢是最敏感的,卻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因此這是每天需要久坐的人都要特別留意的。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活腕功有效改善手部麻痺痠痛

每天需要長坐電腦前的人,白雁建議每一個小時站起來活動3分鐘,動動手、動動肩膀,就能維持身體氣路的通暢,並恢復體內的元氣運行,先做到「通」,麻痛、痠痛就會漸漸遠離我們。

底下影片裡示範的「活腕功」,可以有效預防和改善手部麻痺痠痛。首先活動我們的十根手指頭,接著再增加幅度,讓手腕、手肘和肩膀也跟著動起來,這是讓筋骨關節放鬆,促進肌肉血液循環的很好練習。

當你跟著做的時候,要把氣放到最末梢,很快就會感到手熱了起來,代表血液能走到末梢,這對身體就是最好的供氧循環。剛開始練習,可能會發現兩手不太協調,動作比較僵硬都是正常現象;持續練習,兩手的平衡度也會越練越好。

這個簡單的小功法,對於在辦公室長達8個小時以上久坐不動的上班族有非常大的幫助。只要工作到覺得手累了、身體肌肉感到緊繃,就要停下來讓手跟身體放鬆休息一下,做做活腕功伸展一下手部肌肉,活絡循環。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養成良好的坐姿也能減少傷害

很多人使用電腦時,會不知不覺得聳起肩膀,讓肌肉處於持續收縮緊繃的狀態。時間一久,氣路就會不通、代謝不佳,廢物、毒素就會囤積在身上,而引起身體的各種僵硬痠痛等各種不適。

所以除了運動之外,平常工作時,也要養成正確的坐姿,使用滑鼠與鍵盤時,也多留意使用方式是否恰當。對自己的身體多一份用心,就會少許多的傷害。

1.調整坐姿

腰部挺直,雙肩自然後展,使頭、頸、肩、胸、腹處在微微收緊的自然狀態。雙腳平穩貼地,大腿與地面是呈平行的,如有翹腳的習慣要改掉。

不良的坐姿坐除了對手部傷害大外,也會加速脊椎退化,長期勞損輕者有痠痛,重者會罹患脊椎疾病,如關節錯位、骨刺、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等。

2.手與滑鼠、鍵盤的配合

使用滑鼠時,讓手臂自然放鬆,手肘彎曲大概呈90度;手握滑鼠時不要下垂彎曲壓著桌面,應伸直,否則會壓到手腕神經;移動滑鼠方向時,可借著手臂的力量一起,不要單靠手腕,這樣會容易造成手腕痠麻。

打字時手輕鬆放在鍵盤上,注意肩膀有沒有慣性弓起來,手上臂要垂直,手肘自然呈現90度。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內容請上www.e-qi.org查詢

※「活腕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上班族越坐越短命 癌症慢性病都被坐出來

內科醫學檔案研究,每日長坐8小時的人,有早死風險。此外,美國心臟學會研究,每多坐1小時,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增加14%,三高疾病也會增加。

週末狂運動,不如每天動一下

週末運動狂這一類人,把運動變成週末大餐,以為運動時間拉長,就能一次補足一週的運動量,這種極端的運動習慣,不但效果打了折,還容易造成身體的傷害。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