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這樣補陽養腎  投資一整年的健康能量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冬至這一天北半球夜最長,日最短,是陰氣最盛之時,陰陽二氣轉換最明顯的時間點。冬至過後,陰極生陽,陰氣在極盛之後趨弱,陽氣則在極弱之後緩慢回升。陽氣初生,代表新的循環開始,養生專家白雁表示,古人特別注重冬至節氣的養生,把握此時調養身體,會帶來一整年的健康好狀態。


圖為白雁老師

2個方式補足陽氣,陽氣足百邪不侵
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冬至這天,是陰氣最重,陽氣最弱的時候,特別是體質虛弱、陽氣不足、氣血循環不良的人最容易生病,所以冬至最好的進補,就是補陽。陽氣是什麼?中醫說就是正氣,西醫的說法就是免疫力。

養生專家白雁說明,冬至過後的三九天,是一年之中寒氣最強的時候,最能夠鍛鍊出人體抵禦外邪的能力,進而提高人的免疫力,根本原因在於身體的陽氣足了,就能百邪不侵。

要補陽其實很簡單,在日常生活中人人都可以做到,比如說在中午時出去曬背,或者做一些適當的運動,白雁很多學員,在冬季是靠氣功運動來補陽氣。持續保持這樣,不僅陽氣存足了,心中也會暖陽陽的,情緒上也會比較樂觀積極。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1)曬背溫熱經脈通
三九天從冬至開始,是補陽的最佳時機。白雁表示,最簡單的補陽氣方法就是曬太陽,尤其要多曬後背,可以補充陽氣,讓經脈暢通,是人體最好的補品。

白雁表示,最簡單的補陽氣方法就是曬太陽,人與自然之氣相通,適當的曬太陽是最好的人體補益方式,尤其要多曬後背。建議每天中午11-1點之間,花3分鐘在戶外曬背,可以補充陽氣,讓經脈暢通。

(2)慢運動練功人人都可補陽氣
慢運動也是很好的補陽氣方式,如瑜珈、散步、慢跑、太極拳,甚至可以練氣功。練功補陽氣,補充了體力,也排除了倦氣,可以提高抵抗力,改善畏寒怕冷的毛病。記住冬練要「必待陽光」,不要摸黑活動,在有陽光的地方練功效果更好。

白雁老師提醒,不宜太激烈的運動,如果運動出大汗,反而會耗損陽氣,特別是在秋冬,微微出汗是運動的最佳狀態,會帶來精力充沛的效果。

慢運動健身,短短幾分鐘身體就變溫熱,微微出汗,達到自然排毒、補陽氣的效果。每天將身體的老廢濁物排出,循環代謝能力變好,很快就能改善虛弱、疲憊體質。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4招輕鬆養腎,增強來年抵抗力
《黃帝內經》認為,人體的陽氣來源於腎臟,倘若腎功能虛弱,就會出現陽氣不足,如手腳冰涼、肩痛、腰痛、關節痛、坐骨神經痛、疲乏無力等症狀。腎是儲藏精氣的主要器官,中醫常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思是如果冬天沒有養好腎,來年的春天身體的抵抗力就會下降,容易導致各種疾病。

除了可以練氣功裡的「護腎功」來調動腎經,提升腎氣之外,建議也可善用以下4個很日常的方式來保健腎功能。

(1)常搓腎俞護腰腎
膀胱經上的腎俞穴(在後腰對應兩腎的地方),可滋陰補腎排濕寒。平時多練回春功也能強健腰腿、延緩關節退化,達到保養腎的功效。

(2)腳底湧泉補腎氣
腳底有6條經絡通過,其中一條是腎經,而腳底湧泉穴是腎經的要穴,經常熱水泡腳,或是練功時常抬落腳跟,都有刺激湧泉穴來補腎陽的作用。

(3)提肛固腎氣
長時間久坐容易累積毒素,建議多練習提肛強腎排毒,通過鍛鍊肛門的力量,使它能夠放鬆和用力收放自如,就表示氣脈暢通,腎氣有餘。

(4)睡眠好養腎陰
夜晚是陽氣封藏,補養腎陰的時候,長期晚上睡不好會腎氣不足,每天練功幫助睡眠品質提升,就是最佳養陰秘方。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情志不調易傷腎,冬至養身也要養心
冬至陰氣盛極,在陰沉的天氣裡,新陳代謝與生理功能處於抑制的狀態,血液循環變慢、腦部供血不足,容易使人精神萎靡、意志消沉。如果情志不調,進而容易傷腎,甚至導致內分泌紊亂。

(1)多運動增加腎上腺素分泌
多運動可以使體內的新陳代謝加快,腎上腺素分泌增多,會使人放鬆情緒變好。例如練氣功,可以藉由簡單的肢體動作,配合呼吸和意念導引,可以化解積存在心底的情緒,透過練氣功帶來平靜的心情,而臟腑放鬆,不緊張的情況下,氣血運行也會更好。

(2)注意營養的補充
人如果缺乏維生素C和B,情緒就會受到影響,所以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豆類、蛋類、奶類、全麥麵包等,可以舒緩情緒、穩定神經。

(3)與家人團聚吃湯圓
冬至有跟家人團圓吃湯圓的習俗,有圓滿的象徵。趁這個時候跟家人聚聚,彼此交流關心有愛,對心境開闊很有幫助。另外,現在很多人也會在這天吃些麻油雞與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等……不過,白雁提醒,現代人營養都很足夠,進補要注意不要補過頭,反而對身體不好。

(4)保持正面心態
冬季陰氣重,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態也是很重要的,沒有保持積極的心態,會感覺什麼事都不順。如果情緒真的不佳,要適時的調節與疏導,有事不要悶在心裡,可找信任的聊聊天,對於情緒抒發是很有幫助的。練氣功對保持樂觀心態也很有幫助,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緩解內心的情緒風暴,讓憂鬱一掃而空。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護腎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冬至這樣補陽養腎  投資一整年的健康能量

氣候轉變,人體氣機升降與陰陽平衡也發生變化。元氣虧虛的人,季節一變化,反應總會特別明顯,各種不舒服的症狀,都是在提醒,身體亟需補充氣血能量。

風寒型感冒 循環顫掌一招見效

風寒型感冒除了外感風寒,還表示體內陽氣不足了,身體的防禦能力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透露出體內元氣不足之外,也意味循環差,出現氣堵、氣逆問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