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肝是肝病的警訊?氣功專家教你養肝訣竅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很多人喜歡熬夜,加班的、打電動的、追劇的;加上現代很多人普遍壓力大,而造成眾多人有「肝疲勞」的現象,眼睛容易乾澀疲勞、情緒不穩易怒、經常感到乏力易累等。養生專家白雁提醒,這都是各種肝病的警訊,如果沒有防範於未然,將來會發展成肝發炎、B肝、脂肪肝、肝硬化、肝腫瘤等。白雁呼籲:「養生運動要趁早,每天花點時間養肝,才能讓肝病遠離。」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熬夜,讓肝循環解毒能力變差

如果有熬夜的經驗,就會特別感到身體倦怠、胸悶、膚況變差,這些都是肝臟疲勞的症狀。淩晨1~3點是肝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候,這段時間應該進入深度睡眠,黃帝內經說:「人臥則血歸於肝。」就是說當人睡著後,全身的血液回流到肝,肝血充足之餘,還要將氣血收斂儲藏起來,這其實就是一種修護作用。

從中醫觀點來看,肝引導我們人體的解毒及代謝功能,該睡時不睡,身體陽氣的升降功能運行失常,身體的循環解毒能力變差。尤其在夜晚11點到3點,肝經當令的時間,人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好好睡覺,讓身體得到完全的休息,就是在養肝血。做好這件事,第二天你的體力才能復原,連帶頭腦清晰,思考能力都變好。

很多習慣晚睡晚起的人,即使睡滿8小時,卻錯過黃金睡眠時間,修護功效還是打了折扣。更不用說,經常熬夜追劇、通宵上網打電動,都讓肝不得喘息賣命工作,特別傷害肝血,就算白天再回頭補眠,新陳代謝下降,氣血運行不暢,經脈僵硬不舒,對身體虧損的傷害都已經造成了,熬夜熬出肝病,可真是得不償失的事。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壓力,容易造成肝指數飆高

要養好肝氣,除了好睡眠之外,還要懂得放鬆。現代人壓力大,這個無形的枷鎖會影響到生理,很多人胃潰瘍、失眠、頭痛、生理痛,主要都是壓力引起的,一個人長期工作壓力大,又經常熬夜加班,衝擊最大的就是肝臟健康了。醫生指出,壓力加過勞,容易造成肝指數飆高,如果本身又是B型肝炎帶原者,爆肝機率更是高出5倍!

壓力一來,情緒變不穩定,這種情志抑鬱的精神刺激,就是中醫說的肝氣鬱結,會抑制肝的疏泄功能。白雁老師提到,古人練氣功,首先要學會靜心,因為只有在心靜的狀態下,氣血才會去關照身體,尋求自我解救和修護。

但是壓力大的現代人,總是靜不下心來,所以老師為氣功設計了優美的動功動作,搭配調心的口訣如:我是天空中最快樂的大雁鳥,只要能把專注力集中在動作與口訣的協調上,心就會安靜下來。配合美好的音樂,營造放鬆的氣氛,慢慢的,很多人開始打哈欠、流眼淚、哭、笑、吶喊,其實這些都是心裡枷鎖鬆開的聲音,是人體自我復原的第一步。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疲勞肝,看筋看目看情緒

肝病初期沒有症狀,很容易被輕忽,其實肝疲勞,就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那怎麼知道肝有沒有疲勞呢?不是只有自己覺得疲勞,就能判定,可以從看筋、看目、看情緒,這三個主要反應肝功能狀態的地方去判斷。

1.血不充,筋失養
中醫認為「肝主筋」,一個人要是肝氣充足,筋的彈性就好,人就有力氣。反過來說,如果你感覺全身的筋都很僵硬,人也感到乏力易累,那麼肝臟肯定會出問題。

一旦筋少了彈性,接下來,很多人會經常發生抽筋、拉傷、扭傷等現象,這顯示出身上的筋變硬、變鈍,進而導致肢體麻木,根本的原因就出在肝臟藏血的功能變差了,肝血不足以滋養我們的筋骨皮,身上各處就會變僵硬,就連皮膚也容易搔癢。

平時多吃些富有彈性的食物,像是雞皮、豬皮、魚皮等有助於養肝。而更實際的做法是,多加鍛鍊強化我們身上的筋,增加身體的柔軟度,使失去的彈性慢慢恢復。

2.傷肝血,視力差
中醫云「肝開竅於目」,眼部健康有賴於肝臟氣血的疏通,熬夜讓肝無法休息,造成肝血不足,連帶使眼睛缺少養分,出現眼睛疲勞、乾澀等症狀,因此肝疲勞初期最容易出現眼部異狀。

黃帝內經提到「久視傷血」,這裡的血指的就是肝血,意思是用眼過度會消耗肝血,讓人出現視力模糊、眼睛乾澀、痠痛、灼熱等現象。大部分眼睛的問題,都是肝的問題,有句成語說「閉目養神」,其實眼睛閉起來休息一下,就是養肝血最簡單有效的方式。

3.肝鬱了,心情不好
黃帝內經更說了,「肝主疏泄而藏血,其氣升發,喜條達而惡抑鬱」。在中醫看來,肝有藏血和疏泄兩大功能,肝藏血,有調節血量的功能;肝主疏泄,有疏通氣血的作用。

所以說,肝臟跟一個人的情緒調節最有關係。中醫認為,肝主情志,其中,怒最傷肝,因為怒氣會使肝的疏泄失常,造成肝氣鬱滯。有句話說「氣的肝都疼了」,事實上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但是生氣卻會使肝氣受堵,大大傷肝,長期情緒不佳,肝病就容易上身。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練氣功伸展全身,強化肝臟活血功能

白雁老師常說「柔能克剛」,當我們的身體柔軟了,代表全身的氣血循環都會好。所以如果想要養肝,白雁老師建議,從改善身體緊張僵硬的問題著手,利用練氣功伸展全身,訓練身體變柔軟。

例如在做「舒肝功」的動作時,肩膀的擺動越做越靈活,代表筋越練越柔軟,每天動動筋骨,身體慢慢的就不再僵硬。老師說,只要解決了身體的「硬」毛病,就能改善氣血循環,肝臟藏血功能也會變好。

白雁推薦「舒肝功」這個氣功法,她說:「練氣功只要每天10分鐘,肝主疏泄,肝一瘀,很多病都會跑出來。讓肝氣疏通,改善鬱結肝瘀,筋骨首先柔軟了,脾氣緩和,也能強化肝臟的活血功能。」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舒肝功」小功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