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ces-and-herbs_M1dxqlCu.jpg

 

 

 現代人氣虛,一進補就上火冒痘,

這立冬到底是要補?還是不補?

 

IMG_0739.jpg

白雁老師說,立冬要補,更重要的是「藏」

以氣養藏,比吃吃喝喝進補更厲害。

berries-red-branch-tree-winter-nature-1.jpg

立冬是一年裡面的大節氣,大節氣就是氣機變化特別明顯,身體在這「節骨眼」上特別受到考驗,舊病容易復發,身體特別不舒服,這都代表你身體的不足,氣虛耗弱,需要根本調養。

.facebook_1467952340705.jpg

立冬代表冬天正式來臨,根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的解釋:「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象徵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草木凋零,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以冬藏的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蓬勃作準備。

chic2-241.jpg

很多人喜歡在立冬進補,但常常補到口渴、嘴破、便秘、流鼻血等問題,這就代表補過頭或虛不受補,也就是進來的補品,身體消化不掉,受不了,反而變成身體的一把火燒出來。

depressed-business-woman_HKB95pBo.jpg

進補雖好,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脾胃失調的人,不是過胖就是過瘦,無法將食物的營養運化成身體的能量,囤積了就變肥肉,化不掉的就變排泄物,身體能量長期失衡,元氣不足人容易虛弱,也無法承受進補的養分。

doctor-with-healthy-food_SF5_N0Nj.jpg

食補不如氣補,真氣量身進補

有句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每天以氣養生的人,無論晴天雨天,天冷天熱,都能因應天地的變化,調節身體的氣血運行,達到陰陽平衡,元氣飽滿的健康。

IMG_1642.jpg

以氣進補,生理機能強

每天慢運動練氣能加強身體的運轉,強化轉化的能力,慢運動完後整個人食欲變好,吃的多也化的開,補充了氣血,也養出飽滿結實的肌肉,體重不會過輕或過重,維持標準身材,這就是以補氣來調整能量,讓身體隨時保持運行良好的狀態。

IMG_8108.jpg

 

白雁老師節氣養生TIPS

2大行動力過立冬

①祛寒氣,補身體的陽氣

立冬之後,天氣會越來越冷,流行性感冒也開始流行,特別注意防寒保暖,才能遠離感冒病毒。

 

中醫指出,寒為陰邪,常傷陽氣。人體如果欠缺陽氣,氣血循環和新陳代謝都會低落,人也會失去活力。白雁老師提醒冬天要特別加強暖背、暖腳,睡前溫熱水泡腳,對祛寒氣很有幫助。

socks.jpg

②補養、收藏是最高原則

秋收冬藏,立冬後的起居調養重點就是「養藏」,規律的作息,睡眠要充足,飲食上少食生冷,也不宜燥熱,以滋陰潛陽的膳食為佳,還要注意勞逸結合。

白雁以慢運動練氣為例,同樣要以收藏、補養的養生法為主。一分排、三分補、六分藏為原則,建議從排濁開始,以補氣作為根基,以收藏作為重點。練習時間次數量力而為,以不累為原則。 

IMG_5311.JPG

以上文章來自白雁老師CNews專欄

https://goo.gl/HV4T4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立冬 節氣 養生 白雁
    全站熱搜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