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世界各國提倡「預防勝於治療」,最希望能藉由健康五療,帶給所有人不生病、少生病的生活模式。

7Y9C1538-1.jpg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對健康下過定義,他們認為「健康不只消除疾病或虛弱,而是身體、心理、社會適應和道德四方面皆需健全」換句話說,健康需要全面的維護,生命無法用單一種方式來保養,這與我一直以來提倡的五療不謀而合。

五療就是健康的全方位維護,從生病到治病,養生到康復,都需要有相對應的方法。

cbi-0216-083_033_120712.jpg

一療:醫療,治病的主要途徑

現代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先進的檢測手段、定期的健康檢查、及時的就診、吃藥打針,是治療疾病的主要途徑。很多的家庭,父親管理事業、母親管理家務、孩子管理自己的功課,就是沒有人管理健康,對疾病諱疾忌醫,往往在生病的時候也不知道要如何有效就醫,病後又應該如何讓自己慢慢恢復健康。

cbi-0216-019_014_190413.jpg

我常常勸導學員,生病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應該依賴專業的醫療檢查及治療,這樣才不會延誤病情或對病情瞭解不夠。

也許你聽過有些自然療法或偏方,對任何疾病都保證能夠治好,甚至告訴病人,不用去看醫生,光練功或者光吃素就能治病。其實,這是非常片面的講法。任何養生法都不能包治百病!

IMG_0739.jpg

養生最好的發揮,是在醫療的基礎上,把自然療法當成養生和運動,用意志力堅持每天練習,才能把效用發揮到最大。

我對學員的建議是,醫療放第一,但看醫生並不是唯一可以做的。當病情穩定下來後,如何讓自己體力恢復、身體復原,並能夠慢慢走回健康這條路上,食療、氣療、動療、心療就非常重要。

doctor-with-healthy-food_SF5_N0Nj.jpg

二療:食療,藥補不如食補

中國古人就很瞭解藥補不如食補的重要性,飲食養生之道對身體健康的調節非常重要,你吃下什麼、什麼時候吃、怎麼吃,造就了你的體質及體態。

spices-and-herbs_M1dxqlCu.jpg

舉例來說,很多夫妻之間、兒女之間,除了外表長得像以外,從身材體態上也很容易看出是出自同一個家庭;甚至很多夫妻患有同樣的疾病,這就是長期的飲食習慣造成的生活習慣病變。

DSC03983.jpg

目前我在全世界成功推行了食療入門課程「密音理臟功」,課程中從認識消化系統的構造開始,瞭解蛋白質對胃酸的重要性;小腸為什麼會是身體過敏的病原;肝膽最怕劣質的油品;血糖原來是跟進食的順序有關係;大腸中的益生菌才是身體的免疫力戰士等等觀念,並且配合具體養生方法,可以說是一套非常完整,全面的結合了營養學、生物學、經絡學的食療法。

The-Ultimate-Green-Smoothie.jpg

我還在全世界推行源自道家秘傳的「辟穀功」,提倡7天喝秘傳辟穀湯,淨腸排毒,學員體重減輕、宿便排出,而且腰圍減少、皮膚光亮,整個人都年輕起來。

IMG_2245-2439.jpg

三療:心療,學習放鬆

在我教學的過程中,開始傳授功法動作同時,也調整學員的心態,從初級班開始,鼓勵他們想像:「我是天空中最快樂的大雁鳥」、「面帶微笑,意念青春」,這都是在調心,沒有喜樂的心,做良藥的引子,就出不了這麼好的功效。我時時提醒學員,練習的時候要做到以喜樂的心修煉,想要健康,更重要的是先學會以意帶氣、意到氣到。

.facebook_1467952340705.jpg

越來越多國際醫學專家認為,負面的情緒是造成諸多疾病的主要原因,聖經也說:「喜樂的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1381595_484173225014291_548636828_n

忙碌的現代人,很少見有快樂、安詳的心靈。人們普遍承受著多方面的壓力,心靈被多種的毒素傷害,健康受損,影響身體免疫功能,導致抵抗力越來越差,人就更容易生病。

我在企業推廣「蓮花養心功」,並通過企業社團幫助員工堅持練習,每天10分鐘,心情放鬆、情緒舒展,幫助超過百家企業數十萬名的員工,在工作中也能找到安詳和喜樂。

IMG_5429 (2).JPG

四療:動療,流水不腐

生命在於運動,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不勞動的軀體,如同行屍走肉一般。選擇適合自己的,持久永續的運動方法,可以解除焦慮緊張,身心得到調節。

20161209a14.jpg

運動分很多種,不科學的運動反而會對身體帶來負擔,不正確的運動方式也會帶來運動傷害。特別是身體虛弱者、元氣不足者,可能更沒有精力體力進行一般的運動,這時就要選擇較緩和、緩慢的養生運動,白雁時尚氣功就是不損耗體力的前題下達到運動養生效果。

IMG_2503-1.jpg

我的入門先修班「和氣舒壓功」,就是最簡單、有效的動功。每個功法3分鐘,綜合做起來,也只有10分鐘。 動作簡單易學,沒有體質限制,可以在家或任何場地做,任何年齡的人都適合。

IMG_2443.JPG

初學者,通過這樣的先修訓練,可以學習最好的站姿、最佳的坐姿,改善末梢血液循環,有效調動身體元氣能量庫,很多人初學後,都有明顯精神變好,睡眠深沈,不再疲倦,身體放鬆等感覺。

four-smiling1.jpg

我的香港學員,痛苦經過更年期,全身各種的不舒服。經常去找家庭醫師,藥不離身。中醫各種療法都試過,總是抱期待去治療,卻又失望的再找下一個。最後檢查出是子宮老化又萎縮,痛苦萬分。

0o1a4754-1503.jpg

自從她跟我上課以後,她可以明確知道真氣在身體流竄,溫暖氣流充滿全身。

痠疼漸漸消失,皮膚光滑。一年後去醫院做定期檢查,醫師很驚訝已經萎縮的子宮竟然恢復健康的原狀。

7Y9C1507-1.jpg

五療:氣療,善養浩然正氣

黃帝內經提到:「百病皆生於氣,以氣養生,知之則強,不知則老。」;又說:「氣者,人之根也」,說的是,人的生命如同一顆大樹,元氣是樹根,只要學會補養訣竅,就能達到整體的生命力旺盛。

two-brother-huging-1.jpg

舉例來說,配合呼吸意念的「納氣養心功」,練習後,呼吸更深長,大腦更清醒。

元氣旺盛了,氣血循環就改善了,經絡暢通了,疾病就消除了。

10313525_10203194092686374_1865820342803240663_n.jpg

過去的教學經驗中發現,上班族學員在下午最累的時候練三分鐘的「納氣養心功」,疲勞瞬間消除,補充元氣,肩頸放鬆。學功前依靠咖啡刺激提神,晚上反而失眠,淺眠。「納氣養心」可以有效改善體質,能夠做到不生病、少生病,而且生活習慣也會因此而改變。

13582151_1130914293621488_7329943487945048886_o.jpg

很多學員分享說,練習時尚氣功使得思維清晰、精神放鬆、壓力消除、心情快樂、體態輕盈。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而生命最寶貴的是自我改變。

7Y9C1819-1.jpg

結一棵生命樹,費時一百年,但枯萎卻只需一年。健康的身心靈,就像一顆生命數,要靠健康五療全面維護,缺一不可的。

以上文章摘自白雁、彥寬老師著作<時尚慢動養生法>一書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