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05142016-0O1A0923.jpg

還沒60歲,上下樓梯,膝蓋隱隱作痛,想蹲,蹲不下,想跑、不敢跑?

養生專家白雁觀察,日常生活中許多不經意的習慣和動作,都在加速膝關節退化,膝蓋痛是提早老化的警訊,不可掉以輕心。

工商報導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14000315-260210

DD-05142016-0O1A7669.jpg

四大原因引發膝痛

膝蓋為什麼會痛?膝蓋痛為什麼是老化指標?白雁表示,「人老,先老腿」,許多不經意的習慣和動作,都在加速膝關節退化。日常生活中,有四大原因會引發膝痛。

 

1.身上所有的損傷都可能產生發炎反應,持續發炎會造成自體免疫系統攻擊關節,形成風濕或類風濕性關節炎。

 

2.人體精華如關節液、組織液等,會隨著老化而流失,少了潤滑的關節較容易磨損,骨頭一摩擦,就產生疼痛。

 

3.不當運動如半蹲、深蹲動作不正確或角度不對,人體重量會增加關節負荷而造成傷害。爬樓梯、跑步有助心肺功能,卻對膝蓋不利。

 

4.愛穿高跟鞋或有扁平足,行走間加劇足踝關節壓力,關節磨損嚴重,增高膝痛風險。走路易腳痛或扭傷,主因是腳筋無力。

IMG_3225-54.jpg

 

強化腳力 關節減壓

改善膝痛,首要強化腳筋。白雁傳授的氣功養生法,4分之3功法動作都在腳下,最強調腳底功夫的發力強健。她教學20年,統計學員練功心得,發現只要腳底下循環變好,腳下內氣變強壯,練功前的各種關節疼痛,幾乎都有改善。

 

白雁解釋,腳筋是人的發力點,腳筋若無法發力,腳踝、腳腕關節就會走弱。中醫認為「肝主筋」,當睡眠品質不好、壓力大、疲倦時,肝功能受影響,連帶影響筋功能,腳筋腳腕就會無力,導致膝蓋承重過重,不需多久,膝蓋痛就找上門。

JM-03292016-Healthy-800_9154.jpg

三大原則護膝運動

練習氣功,可以幫助改善膝痛嗎?白雁指出,練功之人,體溫偏高,因為練功有助排汗,讓循環變好;當循環變好,身體免疫系統會起作用,使炎症因子不易在體內存活,從而幫助改善發炎情況。道家功法在煉精化氣過程中,有讓身體溼潤、改善眼乾、增加排汗的作用,形同再造精微物質,連帶使關節潤滑度變好。

 

白雁說,人要活,就要動,關鍵是要選對運動。最不傷膝蓋的運動方式,需掌握三大原則:柔軟緩慢、強化下半身與循序漸進。氣功一開始先訓練身體輕微抖動,目的是強化扭力,接著進階到強化腰力,然後增強腿力,動態間強調一腿彎曲、一腿打直,一實一虛,減少關節負擔,有效簡單的功法,天天10分鐘,人人皆可做。

白雁官網http://www.e-qi.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