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i-0216-102_034_250511.jpg

工商報導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31000292-260210

身兼中學教師和導師,唐如玫形容剛開始教書的自己熱情有衝勁,精力充沛陪學生玩一天都沒問題。但是兩三年後,早上起床沒精神,到學校沒笑容,學生都能感受到低氣壓,早自修總是特別安靜。

IMG_8350-266.jpg

勞累憂思最耗氣

學生不知老師因身體不適苦著臉,很多教師也沒察覺自身健康出狀況,因為小毛病都是長期工作習慣累積而來。像是一整天講課,喉嚨經常紅腫痛;長期高舉手臂寫板書,造成肩膀、上臂、手腕疼痛;避免不了吸入粉筆灰,支氣管和肺功能變弱;久站導致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吃飯匆促緊張,易患胃潰瘍;抓緊課後時間打電腦備課,久坐和用眼過度都在危害健康。

0o1a4754-1503.jpg

這些長期壓力和疲倦所累積的健康問題,並非只發生在教師身上,現代人久坐、久站、長期姿勢不良,有肩頸痠痛、腸胃不好、呼吸道功能弱等毛病的人比比皆是。另外,壓力大、睡不好、情緒暴躁更是許多亞健康族群常有的困擾。

DM_03242016_1143 (1).jpg

易累易胖 氣虛惹的禍

「勞則氣耗」,很多人因為工作勞累過度而耗傷精氣,久了就成氣虛,養生專家白雁指出,氣虛會導致氣血循環無力,人會疲乏無力,總覺得累。唐如玫就表示很容易疲倦、胃口變差,吃得少體力更差,經常感冒,陷入惡性循環。白雁解釋,氣虛體質的人,對食物分解吸收及轉化能力不佳,熱量容易變成脂肪囤積體內,所以氣不足的人容易發胖,形成氣虛型肥胖。師大附中數學教師李淑芬說自己過去就是懶得動,直到體重飆升、身體不適才知不對勁。

7Y9C1742-1.jpg

修補元氣 回標準體重

氣虛,跟現代醫學中的「亞健康」狀態相似,都是因氣血不足導致五臟功能低下,進而影響全身出現各種不適,特別是亞健康族群肥胖人口越來越多,氣虛導致的肥胖占多數。白雁提醒,想控制體重,改善氣虛體質,須從調節補氣著手,利用每天10分鐘練氣養生,讓身體放輕鬆,將耗費的元氣補回來,身體狀態就會轉為健康,自然回到標準體重。

cbi-0216-027_039_130812.jpg

師大附中的王秀美老師提到,以往運動都不能持久,一忙就會藉口放棄運動,但是練功不需要找大場地,也不用特意找伴,反而一練成習慣。林順德和李淑芬夫妻原本體重超標,練功三年,兩位老師加起來共減輕31公斤體重,原有的膝痛、腰痠、高血壓、肝包油問題都在醫生幫助和練EnerQi大雁輔助後改善很多,精神奕奕讓他們看起來更年輕。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