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是運動,也是一種修煉。

運動只有外在筋骨皮的鍛鍊,所以,可以今天打球,明天跑步爬山,沒什麼禁忌。練氣功除了表象看得到的動作,其改善健康的效果來自內氣的改變,而這個內氣的走向和路線卻可能因為雜學功法而相沖。

60年代的中國,曾經掀起一股人人練氣功的熱潮,不僅人們在公園練,學校練,連公家機關都在晌午打鐘,全體跟著廣播喇叭一起練功。當氣功逐漸成為全面熱衷的運動,各種各樣的功法如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 好奇心促使大家到處學功,而漸漸的,人們開始聽到「練氣功走火入魔」的消息,功法是否多多益善也開始成為研究的話題。

練氣功的第一個原則就是「學功貴在專一」。氣功是一種內氣的修煉,不僅靠外在動作,更有意念的參與。特別是,每一套功法都有獨特的氣路走向,例如:抗老回春法的氣路是一補一瀉、一強一弱、一鬆一緊的氣路線條,配合龜壽作為功法最後安神入定,氣入血入骨的設定,這樣的上乘功法,對所有腺體的調和以及細胞的再生是獨一無二的。然而這樣的功法如果雜練配了大瀉之其他功法,不僅抗老無效,還會引氣逆向,造成氣衝上頭,頭暈目弦,狂妄幻想等副作用。 就如同兩樣營養豐富的食物,羊肉碰上西瓜,單獨吃都是好東西,但兩樣一起吃,就會造成腹絞痛、脹氣、甚至腸炎等問題。食物相配有所禁忌,練功也不能亂配對。要謹記,一加一如果是相輔相成的功法,就等於二,如果碰上相抵消的功法,一加一就會等於零。

怎麼知道功法是否能夠配對呢?高雲大師研究氣功超過四十年, 除了其中醫背景以外,本身俱有觀內氣的特異功能,使大師在功法配對、編創、修正上面有超人一等的靈性。大師巧妙改編大雁功系列,華佗五禽戲系列,使這兩個原本不能跟回春同練的功法,在改編後能夠與回春、龜壽、辟穀、靈動形成相輔相成的絕妙組合。這樣的功法編創需要大智慧,精準的氣感和對功法深入的研究。經過四十年普及推廣,效果超越一般氣功枯燥漫長的修煉方式,形成一套全新、全面的「自主健康法」。

在一個體系中學功始終如一,是學習氣功的基本態度,也是對自己修煉的一個負責任的執著。「學功貴在專一,練功貴在堅持」是入門第一課,也是最重要的考驗。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