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3 13.16.29.jpg  

學員問:

學功後沒有堅持練,因為懶惰了。現在身體出了狀況,想要再開始練功,怎麼做最好?

 

白雁老師答:

堅持練功的確需要毅力的考驗,不過也需要一些小技巧來幫助自己克服「懶惰」這兩個字。

 

技巧一:找到一起練功的伴

根據經驗統計,夫妻一起學功或者全家多人來上課,墮功的機率相對比較低。主要是培養了共同的興趣後,家人可以相互督促,一起相約練功比較不容易孤單。如果沒有家人一起練功,至少找到同事或者團練認識的朋友,附近鄰居或者能約到同一個公園練功的朋友,有伴是持續的最好辦法。

 

技巧二:自己製定獎勵和懲罰機制

自我獎勵或者懲罰是非常好的督促方法。例如:今天有練功,就安慰自己,今天的保養做到了,可以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或者一個小甜點來獎勵自己。如果今天沒練功,就要告訴自己,只能吃青菜不能吃外食,也絕對不可以吃甜點,因為,毒素還留在肚子裡,不能讓自己再放縱。

 

技巧三:找到模仿的目標

在助教群中,有很多讓人猜不出年紀,精力體力旺盛,健康青春的典範。找到自己欣賞的助教,並期許自己,在三個月內,也要能像那位助教一樣,擁有好身材,好皮膚,好氣色。當目標設定以後,人們會不自覺拿自己跟目標比較,還沒達到之前,就是持續練功最好的督促。

 

技巧四:不要給自己太難達到的功課安排

很多墮功的學員都是因為沒有時間,又覺得每天練功很麻煩,一但停功了,就很難再撿起來。往往都是等到生重病時才想起要再把氣功練回來。其實,了解自己的時間,並且客觀實際的安排每天練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是早上起不來,又要忙著上班的人,不要硬把練功時間擠在早上。當練功和上班這兩件事情衝突起來,你一定會很快給自己找藉口,我太忙了,所以不能練功。最好能夠安排自己在一天最不緊張忙碌的時段練功,哪怕是晚上,或者下午抽出10分鐘練個真氣運行法,也比完全不練功要好太多。

 

技巧五:不要讓身體習慣了不練功的感覺

當問到勤練的學員,為什麼能夠如此堅持,大家都異口同聲說,因為不練功,身體全身不對勁,僵硬緊張非常不舒服。這是每天練功,一兩天不練的人,都會有的對比感覺。但是,一但過了三天,身體就會習慣這種僵硬緊張感,也就不再知道練與不練有多大的不同。所以,任何停功,不要超過三天,隨時讓自己感覺練與不練之間的不同,知道好處在哪裡,才會理智選擇不斷功。

 

技巧六:不要離開團體

根據多年教學經驗,持續團練的人,不容易停功。只要督促自己一週團練一次,停功的機率會大幅減低。長久看來,雖然每週出門團練似乎很麻煩,但是,這個投資確是最值得的。因為,規律性的團練和看到這麼多仍然在努力練功的人,對自己是最好的一種督促。告訴自己:別人都這麼努力,別人都這麼勤奮,我也不應該懶惰下來。有了這份鼓勵,堅持個十年八年練功,絕對不是問題。

 

技巧七:不要再給自己找藉口

我太忙了,我實在沒時間,練功好累,練功好麻煩,我現在哪裡哪裡痛,等不痛再練,我改吃健康食品就好了當你在給自己找無數藉口的同時,其實內心深處是非常心虛的。因為你知道,唯有天天練功,你才能保持健康的狀態,你才不必恐懼哪天體檢得到晴天霹靂的壞消息。但是,我們內心總是會存在一些小小的僥倖,常會告訴自己,等忙完這段時間,我一定開始好好練功。 上天給了我們一次機會,不代表會給第二次。幾次僥倖過關,必定會碰到嚴重的問題。身體只會越來越老,體力也只會越來越差,沒有天天練功做支撐來充電,我們這個肉身的機器又怎麼可能一直不維修的向前衝?所有的藉口都不如一個決心,下定決心,從今天開始,我要勤練氣功,更加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懶惰 運動 毅力
    全站熱搜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