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616  

學員問:怎樣善用新帶功音樂?在家練功時間不足時應該如何調整功法安排?

 

老師答:在創作新版音樂之前,老師一直有個目標,就是把音樂和功法融合在一起,音樂是功法的一部分,密不可分,為練功增加情境以及氣路的輔助。因為這樣的期盼,開始了一年的規劃及創作。

 

功法引言:

練功不是運動,也不是體操,需要鋪陳,更需要心境的設定。全部功法的引言加在一起,的確延長了練功時間,但是,情境以及每個功法的意念設定,卻是引言重要的用意。

 

功法的效果,不僅僅來自動作的伸展,更來自心態的改變,放鬆的安詳。老師自己在家練功時,會刻意把功法和功法之間的空隙拉長,不讓一個功法接著一個功法擁擠的往下跑,這之間的空隙其實就是動靜之間的轉換。在一個動功之後,非常需要一些安詳的停頓以及修整,這樣的間隔,會讓鼓盪的氣機稍微緩和,氣路向下避免上衝,特別對初學者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安神訓練。

 

時間緊迫不足時應該如何選擇功法?

如果你是早上上班前練功的習慣,30分鐘內就能完成的功法是最好的選擇。

舉例:

方案一:真氣運行法+奇經八脈法+五禽2式(五禽中選擇其中二禽)

方案二:真氣運行法+抖濁+納氣+回春+擺尾+游升

方案三:抖濁+納氣+吐霧+擺尾+探海+龜壽全套

時間緊迫時,只播放第一個功法的引言即可。但是請特別注意,播放引言非常重要。給自己時間安靜下來,特別是大腦專注聽老師的指令,讓心情放鬆下來,否則,練功會非常倉促。任何功法只要第一個式子是倉促草率的,後面的功法都會毫無氣感,練功效果不到半成。

 

為什麼新帶功音樂中加入了老師動作指令?

功法中的動作指令對初學一個功法的學員來說幫助很大。特別是需要記憶動作順序的功法如真氣運行法等,功法指令俱有提醒以及引導的作用。對於練功一段時間的學員來說,老師發現,很多學員的動作會越練越快而不自知。例如:奇經八脈法的團練,就會發現很多學員抓不到功法動作頻率,而創造了自己的速度。也發現學員會因為每天的情緒不同或者當日的專註力不一樣,而每天練功速度都不一。因此才設計了功法帶功動作指令,協助學員熟悉功法動作並且遵守一定的速度練功。這些功法的速度是老師經過嚴密的計算,並且上千次的演練才得到的結果。對於強化氣感,穩定心跳,調和血壓都有非常重要的安排。

 

團練時是否需要所有功法都練完?

一年四季的團練,對於很多學員是一週的嚮往。不過因為氣候的變化以及場地的不同,老師需要考量到夏天太熱、冬天太冷、春天太濕、秋天風大等因素而調整團練功法內容。特別是,當一個新課程結束時,為了不要讓新學員等待太久,會優先團練剛剛新學的功法。這些安排,都需要其他所有團練者的體諒以及配合。建議學員根據自己體力許可,特別是平時練功頻率去決定團練功法的參與度。如果平日很少練功,請千萬不要有週末一起補足的心理。因為任何的體力巨大變化對身體都是有害的。一次性吃飽吃撐只會讓身體突然受到驚嚇而全身倦怠。如果平日有堅持練功,週末團練才可以全套功法練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功 音樂
    全站熱搜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