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38  

下背痛又稱「腰痛」,大約有超過80%的人都有過類似經驗


榮新診所疼痛控制科主任胡新實醫師表示,下背痛又稱「腰痛」,大約有超過80%的人都有過類似經驗。只是有些人可能只感覺到些許疼痛,休息幾天就沒事了;有些人卻可能隨時隨地都不舒服,不論是站著、坐著、躺著都會痛,甚至會造成行動不便而影響生活。
胡新實醫師指出,嚴格來說,下背痛其實只是一種症狀,引起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大致上可分成三大類,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因「脊柱四週的軟組織病變〈主要是支配各種動作的肌肉〉所引起的下背痛」,佔所有直接原因的8成以上;而因「脊柱病變引起的下背痛」則約莫佔了10%,包括椎間盤突出症、脊椎退化性關節炎〈俗稱「骨刺」〉、僵直性脊椎炎等;另外還有像是脊柱、脊隨腫瘤、月經異常、懷孕、腹腔內血管疾病和情緒問題等,也都會造成下背疼痛。

不過,雖然大部分慢性下背痛都是由肌肉問題引起的,少部分才是神經性問題,但若不積極治療,可能就會造成骨架變化,形成骨刺壓迫神經,甚至會合併神經病變的問題。

胡新實醫師說明,下背痛大多是不良姿勢維持太久或使力不當所造成,導致支撐腰背部份的肌肉被過度使用而造成「肌肉疲勞」,並使這些肌肉的筋膜縮短,同時產生「激痛點」,若持續使用這些肌肉,就會因刺激到這些「激痛點」而感到疼痛。常見的下背痛族群有開車族、內勤久坐人員、還有喜歡長時間賴在沙發上看電視或睡覺的人。
如何治療或改善下背疼痛?胡新實醫師說,治療下背痛有許多方法,想要治癒且無副作用的話,肌肉伸展就是最有效的方法。利用前彎、後仰、左右側彎以及左右轉的方式進行肌肉伸展,每個動作持續一分鐘,每天3次。一般來說,若是因肌肉問題所引起的下背痛,只要經過每日肌肉伸展後,都能獲得改善,像是案例中的陳太太,就因此改善下背疼痛的問題。

胡新實醫師提醒,慢性下背痛經治療後若能痊癒,就需特別注意平時的姿勢。不當的姿勢或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都會造成肌肉疲乏,再度引起疼痛,因此保持身體的活動是避免慢性下背痛的不二法門。胡醫師也建議民眾,倘若下背痛持續一段時間仍沒好轉,就應趕緊就醫。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白雁老師建議:腰痛是缺乏運動,以及姿勢不良共同的產物。預防腰痛最好的方法是增加胯骨,腰部,腹部肌肉彈性。有效的功法包括:地環功,龍擺尾,龍探海,以及戲珠。其實改善腰痛沒有捷徑,必須要天天練習,只要偷懶幾天,腰痛的毛病還是會再回來。另外,年紀大了,腰肌老損,最容易扭傷,一但扭傷,腰痛纏身就會年年月月。最好的方式是,每天維持筋骨的柔軟,練習回春功之前,先塗抹通脈膏在腰部,練功後再用手把腰搓熱。晚上睡覺前,可以在地上以「小狗爬行法」放鬆腰肌,再上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痛 坐骨神經 疼痛
    全站熱搜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