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36  

有些人遇到冷風或天氣冷,頭痛就開始發作,不過若是疼痛持續好幾天,可要小心是腦動脈瘤破裂出血!


一名34歲男性,頭部劇烈疼痛四天,服用止痛藥後未獲得改善,之後到醫院做腦部電腦斷層的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前大腦交通支動脈瘤破裂,經由開顱動脈瘤夾除後及時挽回一命。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說,病患表示頭後枕部出現劇烈疼痛,檢查發現前大腦交通支動脈瘤破裂出血,於是緊急安排手術治療,進行開顱動脈瘤夾除止血並移除血塊,才及時挽回一命。
突發性頭部劇痛是警訊
吳宗憲醫師指出,腦動脈瘤是一種動脈血管異常,主要是較薄的動脈壁向外凸出,膨脹形成一個像氣球狀的血管病變,而這種血管病變在動脈內的任何部分都可能形成。而當腦動脈瘤破裂出血,通常會有嚴重的頭痛,伴隨噁心、嘔吐、頸部僵硬和喪失意識等症狀,3分之1的患者在動脈瘤破裂出血未達醫院前就已死亡,情況可以說非常緊急
吳宗憲醫師呼籲,平時應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和禁菸,同時注意一些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前警告信號,其中最常見的是由動脈瘤滲血所造成之突發性頭部劇痛,有如頭部被棒子重擊一般,其次是因動脈瘤增大併第三對腦神經被壓迫引起的現象,如瞳孔擴大、眼瞼下垂、複視等;若有這些警告信號出現時,就應趕緊找專門腦神經外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白雁老師特別提醒:請特別對突發性單邊頭痛注意,另外,如果伴隨疲倦,眼睛模糊,眼睛乾澀,或者感覺後頸部非常緊張僵硬,更要特別注意。絕對不可自己吃止痛藥壓抑。最好的方式是,連續練習3次真氣運行法(大雁初),如果頭痛狀況沒有改善,應該立即提高警惕,儘快就醫。(絕大部分的頭痛,在練習3次大雁後都能夠暫時舒緩,唯獨腦腫瘤或者腦癌,腦囊膿等不會有任何改變,應該慎重分辨)**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