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689_163333197140850_1262814563_n  

精神不濟,眼皮重,哈欠連天,春天總是疲倦怎麼辦?

Bookmark and Share

 

春天,是一個生機蓬勃、充滿生命力的季節。然而立春之後,很多人卻覺得精神不濟,總是瞌睡,哈欠連天,早上起不來,下午眼皮重,這就是典型的「春睏」。

很多人問,這個時候多睡些覺,是不是就能夠把疲倦趕出去,讓自己精神得到補給呢?不過實際證明,春天睡太多,反而越睡越感覺睏倦,而且身體會懶洋洋,扼殺了春天好不容易生發起來的氣機。立春這天,是冬天閉藏的結束,更是春天生發的開始,利用立春這天調整好一年開頭的氣機,有助於改善萎靡不振,精神不佳的疲累感覺。

春季是四季中空氣濕度較高、風邪較重的季節。人體身上的水分會因風邪阻礙而無法從汗腺正常蒸發,即使天氣不再溼冷,但是氣溫仍然偏低,出汗不多的情況下,人體內在濕度增高,而濕毒越高,人就越感到疲勞。

1484193_714751875203560_1389027429_n  

《黃帝內經‧素問》中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使志生…」。這邊章節充分闡明了春天養生的技巧,讓我們先來仔細分析一下:


春天養生建議:

  1. 早起是關鍵早起的定義是,太陽露頭,就要起床。這時候的初陽,是氣機旺盛,向上蒸騰的趨勢。如果跟著太陽起床,可以陽氣疏通生發。錯過了這個時間點,多睡的那些時間反而是讓你睏倦的原由。不過,老師要在這裡提醒大家,早起必須配合早睡,保障7-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是必須的。
  2. 不要綁頭髮,無拘無束練功起床後先不要綁頭髮,最好能披散頭髮練功。練功時,盡情放鬆,讓鼻涕眼淚,哈欠一起出來,而這樣的盡情,不僅可以排濁,而且可生發陽氣。根據古人所說「春生於上」的原理,「披髮」是為了陽氣直上頭頂,好讓早晨的春風疏理通達肝木之氣。除此之外,還要配合「廣步於庭」,練「真氣運行法」的「走四方」時,盡量讓步子加大,如果練習「奇經八脈」法,更要把每一個動作的幅度都加大去做。這樣的功法調整,可以使精神狀態像春天一樣生機勃勃,順應了春天的氣機,培養了正氣,驅除了去年埋藏在身體裡潛伏的邪氣(關於邪氣的描述,請見另外一篇文章)。
  3. 舊病復發春天也是發陳的季節。除了有新的生機,以前的舊病如果沒有除根,也很容易在春天再次回來找茬。正所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任何舊病,只要病氣的訊息還在,都很容易在春天的時候,因為一點小感冒,或者傳染病而使病情加重,不得不防。另外,春季皮膚開泄,潮濕的春寒常常在晚上偷偷侵襲人體,氣溫不穩定,使人很容易患上感冒及併發症。因此,春季練功要注意防濕、防風,練功時不朝風站、坐,並注意早晚增加衣服防濕氣。
  4. 其他提醒:春季早晨霧多,霧多則容易帶有病菌及浮游蟲卵,常易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及眼科疾病,所以不宜在大霧中練功,如遇霧天,可關上門窗在室內練功。慢性病患者在春季選擇飲食要注意,不要吃或少吃生發食物。如:海鮮、雞肉、香菇等。

1234328_717574434924026_894312461_n  
春季功法建議:
早上:真氣運行法(大雁)二遍
下午:抗老回春(回春中級)
晚上:龜壽功一式、養元功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