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奇景  

人過中年,膝蓋開始出現退化現象,不運動還好,很多人,一活動反而關節痠痛無力,這是該繼續嗎?

 

一般人到中年後,膝蓋開始出現退化現象,對於平時不太運動者,或者之前運動傷害,運動過量膝蓋受傷者,練功時都有可能膝蓋疼痛。另外,腰椎錯位或者胯骨錯位者,練功時,因為重量分配到兩個膝蓋不平均,也會造成單邊膝蓋疼痛。一般來說,單邊膝蓋疼痛者,多為腰椎錯位引發,長期沒有得到調理,而造成單邊膝蓋過度磨損,潤滑不足。雙邊膝蓋都疼痛者,需要進一步檢查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的可能。無論任何原因引發的膝蓋疼痛,再輕微狀況下,都可以持續練功。如果疼痛明顯,而且開始腫脹,則表示膝蓋附近開始發炎,必須停功休息並且接受消炎治療。不要抗拒吃消炎 、止痛藥而任由膝蓋發炎持續。堅持不使用西藥者,可以接受針灸或者中藥調理。儘快消炎的目的,在於不要讓發炎時間延長,也不要讓發炎變成習慣性。根據白雁老師教學多年經驗,非常多膝蓋疼痛問題的學員(不論任何原因),只要能夠克服初期膝蓋不舒服的感覺,持續堅持練習下去,快則半年,慢則兩年,一定會有徹底改善的機會。

 

老師提醒:退化性關節問題
1. 關節有退化的學員剛開始練功時會有一段時間關節感覺更不舒服。這是修護期,不要擔心,更不要停練,只要停練了,下次再練,就會重新痛苦一次。
2. 最適合的功法是回春中級班,不過練功要從高位慢慢進階。一開始練回春功不要蹲太低,動作不要太大,也不要勉強忍痛練。練功前15分鐘先喝水,也可以先在關節處塗抹通脈膏。如果本身關節退化已經超過2年,建議平時走路都帶護膝,練功時拿下來。
3. 關節在早上起床後最僵硬,如果能在這時候練功,反而效果比較好。到了晚上,關節已經承重一天,而且磨損厲害,再練功,會增加關節負擔,建議晚上就坐在地上練晃海,配合睡前泡腳。
4. 很多風濕性關節炎的朋友喜歡泡溫泉,其實夏天泡冷泉效果比溫泉的去寒效果還好。但是如果泡腳,就必須是熱水。
5. 關節磨損多半跟走路姿勢,脊椎問題,甚至鞋子有關。建議關節有問題的學員要投資一雙量身定做的鞋墊,這樣對延緩繼續退化更有幫助。
6. 練功多久關節問題才會徹底好?如果天天堅持,也要一兩年時間。所以要有心裡準備,是將來手術換人工關節,還是現在下定決心靠自己把關節照顧好,就看大家自己的毅力問題了。加油。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