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粉塵作怪多過敏 懶人呼吸法緩解鼻炎、喉嚨癢、眼睛乾

時節已進入24節氣的「春分」,春天已過了一半。此時陽氣升發快速,萬物都活躍起來,氣溫明顯上升。養生專家白雁說明,由於此時地表熱氣開始大量上升,氣流流動快速,冷熱空氣交替頻繁,造成空氣中有許多的粉塵污染飛揚,人體一經刺激,容易造成呼吸系統過敏。

例如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刺刺、眼睛搔癢、呼吸不順、感冒等,容易引發花粉症、鼻竇炎、支氣管炎、結膜炎、氣喘等。從事氣功教學多年的白雁提醒,本身有呼吸系統、心血管疾病者更要注意保養。

聯合國提出,空污應被視為「人權」威脅

春天空氣中的粉塵、塵蟎含量比較多, 加上近幾年空污越來越嚴重,尤其PM2.5的有毒物質,能直接進入呼吸道,進入肺部穿透肺泡,經血液通往全身,會造成呼吸道慢性發炎、肺功能下降。

根據世衛組織(WHO)的研究,台灣年均懸浮微粒PM2.5暴露量在OECD國家(世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的排名已來到第2高。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指出,空污每年造成700萬人早死,包含60萬名幼兒,比每年死於戰爭、謀殺、肺結核、愛滋病與瘧疾的人加起來還多。因此,聯合國人權及環境特別報告員表示,空污應被視為「人權」威脅。

醫師及科學家在過去15年對空污如何損害人體健康已有認識,它會導致肺癌、心臟疾病及阿茲海默症等疾病。另外,美國心臟醫學會也指出,PM2.5會阻礙正常的血液循環,對原本患有氣喘(哮喘)和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肌梗塞、血管阻塞等)的患者影響最大,不但會提高發病率,更會加重病症。

練習改變呼吸方式,提升體內排濁能力

由於空氣污染加上少運動,使現代人普遍都有肺氣不足的問題。白雁說明,肺主呼吸之氣,肺掌管我們全身「氣」的汰舊換新,一旦肺氣調動不起來,氣會凝聚在「竅」,如鼻子、眼睛、喉嚨上,就形成了過敏的反應,像打噴嚏、流鼻水。

若是年長或體虛的人,身體機能較弱,肺的宣發和肅降能力變差,肺氣無法跟心氣配合,推動血脈運行,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容易突發心臟疾病和加重呼吸道病情。

不妨練習改變呼吸方式和次數,以更符合人體健康的深呼吸來因應。白雁說:「呼吸短淺會讓大腦缺氧、感覺疲憊,容易誘發慢性疾病;而放慢延長呼吸的節奏與深度,則會讓人更健康。」

從動物的呼吸次數來看壽命長短,也能得到證實:烏龜每分鐘呼吸1~2次,壽命長達500年;人類每分鐘呼吸12次,壽命約70年;貓狗每分鐘呼吸20次,壽命僅10年。

國外一項實驗發現,深呼吸可以加速身體排濁,若能在運動時配合深呼吸,清理體內廢濁的速度,是平常的15倍。

而大多數人以胸腔呼吸短而淺,只能運動到1/3的肺,大部分的舊空氣仍然沉積在肺部;深呼吸是運用腹式呼吸,可以減少呼吸次數、降低心臟負擔,也會減少吸入髒污的空氣。

深長而緩慢呼吸,除了供應身體氧氣、淨化血液、活化腦細胞外,還有助於調整血壓、循環、消化和免疫系統,進而增強個人體質保健,提升身體修護力和自癒力,是更健康有效率的呼吸方式。

練功深呼吸,調動肺功能

白雁從氣學角度分析,現代人運動不足,普遍有呼吸短淺、氣不足、氣短、無力的現象,卻不是人人都適合做激烈運動來增強肺活量。

特別是步入中年,心肺功能下降,身體開始衰退,過於激烈的運動不僅耗氧,還會增加心和肺的壓力,長久下來,不但讓人覺得更累,也會讓身體提前勞損。到了中晚年,更容易傷到骨頭及肌腱,造成身體各種疼痛。

氣功則是低耗氧的運動,並且可以改變呼吸方式,從短、淺、急促的呼吸,慢慢練習成深、長、均勻的呼吸,能夠促進新陳代謝能力,幫助身體排濁氣、除廢物,活化臟腑機能。白雁建議持續練功深呼吸,可以減少呼吸次數,不但增強肺功能,也會明顯加強體力。

戶外粉塵飛揚,在家運動更安心

為了空氣品質,有人可能會想到裝空氣清淨機,但戶外粉塵飛揚、PM2.5污染, 是沒法隨時掌控的。白雁建議可在家運動,以氣功運動來說,不需場地和設備,在家也能做,安全快速又有效。在練功過程中,不斷練習腹式呼吸,以深呼吸提高身體的含氧量,讓肺的功能變好,有效調動肺氣,改善過敏問題。

特別是EnerQi大雁這套功法,白雁有很多參加免費體驗課的學員,本身是肺虛體質,當下練功短短幾分鐘就開始猛打哈欠,眼淚、鼻涕甚至咳痰增加。當調節了呼吸,心肺氣血被調和,自然就會減少呼吸系統跟心血管疾病發生。以其中「虎爪法」為例,能有效調動肺氣,達到排痰、清黏液的作用,幫助呼吸順暢。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虎爪法」小功法

《相關文章》

上火、痔瘡大發作?春分時節先養肝

這時容易老毛病發作,特別是在睡眠品質、心臟血管循環系統和心理方面,會有失眠、血壓升高、月經失調、精神緊張、鬱悶,以及痔瘡、過敏性疾病又復發。

立春欲養肝先護腎 疏肝理氣慎防舊疾復發

白雁強調,其實在春天養肝之前,必須先養好腎。根據中醫五行學說,「腎為肝之母」,因為腎屬水,肝屬木,水能生木,有了腎水的澆灌,肝木才能生發茂盛。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匯流筆陣】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