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腸癌為世界最高!這個方式帶動腸道新陳代謝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大腸癌發生率台灣世界第一 ,而且長年高居台灣十大癌症第一名,平均每三十七分鐘就有一人得到大腸癌。養生專家白雁呼籲:「除了定期篩檢外,要保持規律運動,像我的學員長期練氣功,做為每天的腸道保養。」由華盛頓大學及哈佛大學合作的研究報告,每週運動四小時以上的女性與運動少於一小時的女性比較,可降低四十%的大腸癌罹患率。

▲圖為白雁老師

容易形成大腸癌的壞習慣

除了5~10%的癌症是由遺傳基因引起之外,現代人每天接觸到的毒素、汙染、勞累、受傷、長期發炎、飲食和心情等突變因子,更是引爆癌細胞病變的啟動鈕。國外癌症研究也指出,40%的癌症是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預防的,例如健康的飲食和適當的體重、作息規律、養成運動習慣等。

(1)愛吃紅肉
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熱狗、香腸、火腿和漢堡等加工肉品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因其可能引發大腸癌;紅肉則被列為第二級A類(2A類)致癌物。

(2)愛吃高熱量零食
很多人從小吃含有氫化油的薯條、洋芋片、餅乾麵包,還有經過高溫油炸過後的氧化油,這些都會加速腸道的氧化及老化,使腸道變得敏感而容易變大腸癌。

(3)膳食纖維攝取不足
與我們人體共生的腸內細菌,以水溶性食物纖維作為主食,所以應該多攝取海藻、蘑菇、大麥等富含膳食纖維,以及優格、納豆等發酵食品。

(4)經常便秘不改善
體內有宿便、毒素,不但容易繁殖大量有害細菌,還會被腸黏膜吸收到血液裡,血液被污染,會讓人的體質改變、淋巴腺阻塞、免疫力下降,就會增加

(5)負面情緒多
憤怒、驚恐、抑鬱、悲傷等負面情緒,也是毒化細胞的一大兇手,足以減弱人體抵禦疾病的能力。根據臨床統計數據顯示,90%以上腫瘤患者的精神和情緒,與罹癌症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不良情緒或精神創傷都有可能誘發癌症。

(6)不運動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發現,運動的人可以減少兩成大腸癌發生的機會,運動可以減少腸道發炎,進而降低瘜肉發生的機率。

▲圖為白雁老師

有以下這些症狀,建議儘速就醫

大腸癌除了定期篩檢外,初期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一旦發現腹痛、腹脹、大便習慣改變,就要有所警覺,建議要上馬找醫生做詳細的檢查。

(1)經常腹痛
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大腸癌的腹痛,是因為腫瘤阻塞了大腸。

(2)排便習慣改變
如果以來都是兩天大便一次,突然變成一天要大便兩次。

(3)大便形狀改變
大腸腫瘤會造成的腸道變狹窄,所以糞便形狀會漸漸變細。

(4)放屁奇臭無比
腸道惡性腫瘤,癌組織糜爛、出血時,也會在細菌的分解發酵作用下產生惡臭氣體,如果經常放屁還奇臭無比,最好留意一下個人的腸道健康了。

(5)排便不淨
一直有想排便的感覺,但去上廁所又排不出來;就算上完廁所了,又一直覺得沒上乾淨的感覺。

▲圖為白雁老師

運動會降低大腸瘜肉發生率,減少致癌機會

腸道健康是後天之本,需要我們天天去保養維護。古人講:「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意思是經常流動的水不易腐壞,門軸經常開合就不易被蟲子咬。白雁老師強調:「我們的身體無論內在外在,只要循環好,就不會有腐爛增生的問題,一旦循環變差,一灘死水的狀態下,一定會孳生細菌,進而產生細胞病變,而有致癌的風險。」

一個疾病的形成,通常要耗時好多年,遠不止100天,甚至癌細胞要形成腫瘤,至少要有20年的時間來催化。所以在疾病尚未成形之前,改變生活作息和養成運動習慣,透過每天練氣排毒,將致病因子排出體外,是維持健康最好的途徑。

美國有一項涵蓋不同種族的研究發現,一週運動一小時以上的人,有大腸瘜肉的比率約為二十五%,而沒有運動的人的比率為三十三%,運動者得到大腸瘜肉的機會少了七%。運動具有保護腸道的作用,可加速腸道排泄物通過速度,降低致癌物和大腸黏膜接觸的時間。美國醫界的報告也指,運動可以提高「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這種細胞能抑制腫瘤細胞,對抗癌症。

白雁向來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圖為白雁老師

氣功地環式,帶動腸道的氣血循環有助排濁

以氣學觀點來講,癌症的產生是跟氣血循環不好有關,新陳代謝功能差,身體不能好好吸收營養,廢物毒素又排不出去,這些酸性毒素容易堆積在局部組織或器官上,成為身體的負擔。白雁老師說:「一旦循環變差、氣血瘀滯,各種疑難雜症、慢性病,甚至腫瘤都可能發生。」

調理腸道,帶動腸道的氣血循環,是日常生活中比較容易做到的,就是多運動到帶脈。帶脈就橫在人體腰腹這一圈上,這裡是眾多消化器官所在地,同時有10多條縱向經脈行經此地,平時多揉揉腰腹間的帶脈,人體會自動分泌出更多的胃酸,並刺激胰液和腸液的分泌,整個消化系統就能運轉起來。

保持帶脈暢通,經絡氣血運行加快,腸道蠕動會增強,脂肪代謝更有力,順利排出宿便和廢物,還有調整內分泌和瘦小腹的作用。

有些人長期便秘,大多是因為帶脈不通,造成鬱結堵塞,氣滯血瘀,不但會引起便秘,廢物堆積,長期還容易長出囊腫和肌瘤。所以只要疏通了帶脈,經絡氣血運行會順暢,腸道蠕動會增強,輕鬆排出宿便和廢物,解決了便秘問題,保持了腸道通暢,自然也會減少腫瘤的發生機率。

氣功裡有一招「地環式」,藉由上半身的轉動,活化腰和肚子這一圈的帶脈,可以活化氣血,幫助排出濁氣,也可以促進胃腸蠕動。

另外,一個人的腸道蠕動異常,跟情志失調也有關係,所以學會放鬆心情很重要,而了透過氣功運動,也可以舒緩情緒,在練功的過程,會慢慢的將不好的情緒排出去。我們課堂上有些來上免費試聽課程的人,當下就能透過氣功和緩的運動,感受到心情漸漸的舒暢,感覺沒那麼緊繃了。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地環式」小功法

 

連結照片:

《相關文章》
他要10顆通便劑才能大便 靠氣功同時改善便秘口臭

70歲的老校長有嚴重的口臭。原來以前傷到大腸俞而造成大便不順口臭。後來學習氣功一段時間,有一天早上練功時,聽到腰部咔咔兩聲,從此大便就順暢了。

中秋節肉吃太多濕氣重 修護腸胃靠這招

如果食物過油過鹹、吃太多、吃太快等原因造成害菌增加,導致腸內菌叢失去平衡,引發腹瀉、便秘、消化不良、脹氣等腸道問題。久了就會形成癌症的溫床。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