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6431-194.jpg

從口臭就能判斷一個人大便是否順暢!養生專家白雁分享:「一位70幾歲的老校長,第一次跟他碰面,聞到嚴重的口臭。就問他是不是有便秘?」老校長告訴白雁,一個月上廁所一次,要用10顆通便劑才有辦法排便。深入了解後,原來他50歲時腰椎錯位,傷到大腸俞而造成大便不順口臭。後來到白雁氣功學習一段時間,有一天早上練氣功時,他聽到腰部咔咔兩聲,從此大便就順暢了。

大腸經受損,大便不淨、口臭難聞

別以為口臭只是口腔衛生問題,這是身體有狀況的重要指標。白雁提醒:「從中醫氣學理論來看,無論口臭、便秘看起來都不是大病,但都在告訴你的健康潛藏大隱憂。務必要找出背後的原因及時治療,並儘快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為什麼可以從口臭判斷出大便不順呢?甚至關聯到腰椎呢?有一句成語叫「各安其位」,所講的就是人的五臟六腑必須在對的位置,才能夠正常的運作,才能達到最好的氣血循環狀態。

老校長腰椎傷到,造成大腸俞瘀堵,引發氣血循環問題,進而影響排便不順。大腸經受損,大便清除不淨、便秘,長久下來,滯留體內的宿便、毒素,不但容易繁殖大量有害細菌,還會被腸黏膜吸收到血液裡,血液被污染,會讓人的體質改變、器官功能紊亂,連帶腸胃的機能失調,食物不消化,在胃裡面生熱生火,造成口臭。

而這種口臭是吃口香糖、刷牙、漱口都去不掉,而且會伴隨打嗝、放屁和腹脹,甚至導致精神萎靡、情緒不穩定。

大便不順是現代人通病

白雁指出,中醫學裡講,手陽明大腸經起於食指,而現代人每天過度使用食指滑滑鼠、手機,食指常僵硬、痠痛、麻木,其實大腸經已經受損;加上現在的生活已經無法避免農藥防腐劑,身體天天都在產生毒素,而大家久座又不常運動,導致幾乎每個人都有排便不順、便秘、大便殘留感的狀況。

更有許多人長年深受便秘困擾,而必須使用通便劑或服用酵素等外力來幫助排便。健保署指出,國人十大用藥排行裡,光是軟便、消脹氣藥就在排行榜裡面佔了三項,具軟便效果的氧化鎂,台灣人1年就吃掉3億多顆!長久下來,並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好辦法,而且造成依賴性會更不好。雖然說便秘不是病,但長期下來對腸胃等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是不容小視的。

白雁說:「大腸就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管道,要檢視身體的排毒管道暢不暢通,第一個就看你的大便狀況好不好。」人體的腸道就好比自來水管,每天流經腸道的還不是清清如水,而是各種水穀糟粕都有,更容易藏毒納垢,這些看的到的垢是「宿便」,看不到的毒叫「腸毒」。

若不能每天代謝乾淨,濁物和毒素就會進入血管、臟腑,侵害健康,不但皮膚變差、容易變胖,還會演變成慢性病加工廠,嚴重者容易導致腸癌,目前大腸癌可是高居台灣十大癌症前三名,所以排毒應該列入每天行事曆。

▲圖為白雁老師

早晨啟動自我排毒第一反應

早上5~7時(卯時)太陽升起時,對中醫來講就是天門地戶開的時間,天門是指眼睛,地戶指的是肛門,也就是天一亮,人睜開眼睛就應該要排便。

按照中醫子午流注觀點,這個時段氣血流注到大腸經,「大腸者,傳導之官,變化出焉。」白雁老師說明,對應大腸經開,人體能順利排便,就開啟了自我排毒的第一反應。

神奇顫掌第一功,快速疏通大腸經

白雁老師建議,一大早可以到戶外有陽光的地方練氣功,特別推薦大雁功,如拍水飛、過水飛等招式,都有顫掌和轉身的動作,不只振動到食指,疏通大腸經氣血,還可以刺激到後腰的大腸俞,對於幫助排便順暢效果最明顯。

一開始練時,食指可能會比較僵硬,表示大腸經有瘀堵,只要持續多練習就會變得靈活,大便順暢很快見效。

另外,影片中推薦的「順氣功」,也是源於大雁功中的「抖膀」一式,藉由摩擦後腰部達到按摩大腸俞的作用。每天起床後練一練,馬上有感排氣增加,常常練著練著便意就來了,輕輕鬆鬆就做好排濁。

平日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找到適合身體的有效運動方式,當循環代謝能力變好,就算進去毒素也不用害怕。在免費氣功教學的課堂上,白雁就會告訴學員每天排毒的重要,她說:「因為通暢的身體根本不會給這些毒素殘留的機會,當天吃進去,當天就排出去了。」在這樣,靠著身體本身的排毒功能,就能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圖為白雁老師

跟著這樣做,增進腸胃蠕動並解除難聞口氣

除了可練氣功提升腸胃健康,也要調整生活型態及飲食內容:

(1) 大便裡25%是膳食纖維,所以多攝取蔬菜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多喝開水並養成固定的作息。

(2) 全穀類食物、新鮮水果與蔬菜可強化腸胃蠕動,減少罹患口臭的機會,或者可多吃蘋果、橘子與芹菜等,也能幫助清潔牙齒、分散口腔細菌、刺激唾液的產生,都能保持口氣清新。

(3) 如有脹氣或腸胃不舒服,導致大便困難,甚至排氣味道很臭,也可能是腸胃道蠕動不順造成,可選擇補充益生菌來幫助調整。

(4) 盡量避免食用香料或有強烈氣味的食物,如洋蔥、大蒜、牛肉、臘腸及魚類等,也可適度消解胃脹氣所導致的口臭。

(5) 大便裡75%是水,喝水喝不夠鐵定便秘,請每天至少喝水1000cc以上。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順氣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便秘毀腸道!3步驟清掉陳年宿便

人體每天代謝的廢物長期累積下來,大腸會一直吸收宿便裡的毒素,繁殖大量有害細菌,造成血液污染,免疫力下降、器官功能紊亂等,而形成致癌因子的溫床。

宰相不能說的秘密,痔瘡竟害得張居正一病不起?

痔瘡就是地道不通,尤其便祕、長期腹瀉,或是懷孕晚期的孕婦,由於肛門長期用力不當,或是腹壓增加,使血液回流變差,形成「靜脈團」,就會生出痔瘡。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