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Leaves-Sunshine.jpg

立冬是秋冬交接的最重要節氣,這一天高溫30度,氣候乾燥,秋燥在人體持續發酵,不但口乾舌燥、嘴唇乾裂、喉嚨乾痛、兩眼乾紅、皮膚乾癢,還會有頭昏腦脹的症狀,這些都是上火的反應,表示身體該做調理了。養生專家白雁教你立冬練這招氣功防火氣,幫助身體輕鬆換季,調節出不上火不生病的好體質。

早上還跟家人興致勃勃討論晚上吃什麼補冬?如果你身上已經有上火現象,飲食上再任意進補,可能只會讓你補出口渴、嘴破、牙痛、便秘、流鼻血等問題。

上火,從中醫學來說,是人體陰陽失衡出現了內熱。白雁從氣學管理角度說明,上火代表身體氣血運行有問題,循環出現障礙,才會造成臟腑機能失調,容易形成胃火、肝火、心火、肺火上炎。

▲圖為白雁老師

專家教你防人體四把火

舉例來說,平時太勞累,作息不正常,脾胃不斷積濕、積熱,就容易出現胃火,這些人會有長期隱性的虛火上升,像是胃口不好、舌頭紅、輕微咳嗽、便秘等症狀。還有太多人飲食不節制,這種胃火是吃出來的實火,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口臭、口腔潰瘍、大便乾硬。白雁建議:「飲食清淡,不過勞,才能解除胃火」。

再說經常熬夜的人,容易肝火旺,情緒躁,愛發脾氣。還會有頭脹頭痛、睡眠不穩、口乾口苦、眼睛乾、胸口悶脹等症狀。白雁提醒:「肝火上攻最忌熬夜,要有充足的睡眠,減輕肝的負擔,自然能降肝火。」

中醫認為火氣通於心,特別是天氣熱,人體氣血循環旺盛,讓人心跳加速,心情煩躁,情緒波動大,特別想發火,這就是身上有內熱,心火旺的表現了,此外還會出現口舌生瘡、口角炎、牙齦腫痛,心煩氣急等症狀。白雁說:「心火必須靠運動,身體放鬆下來,啓動腎水機制才能平定下來。」

我們的肺喜潤惡燥,特別是炎熱乾燥的氣候環境,容易讓人肺火過旺,會有咽喉癢痛、口鼻乾、咳嗽、聲音沙啞、皮膚乾燥現象。白雁的建議是:「多補充水分,多吃滋陰補津液的食物」。

▲圖為白雁老師

通經絡調五臟,練氣功消火氣

上火其實跟過敏一樣,是身體受到了刺激,產生過熱或火大的反應。大部分的上火,是因為食物、環境、情緒引發了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所以要減少上火,就要避免刺激。可想而知,立冬如果集合了高溫、進補、情緒波動大等因子,人體肯定要上火。

當人體有內熱,需要有出口把火排出去,這時疏通經絡是消滅火氣最有效的方法。例如練氣功就是在通經絡、調五臟,透過補氣來調整體內的能量,讓身體隨時保持運行良好的狀態。

白雁指出,練氣功的人,不管天熱天冷,不分春夏秋冬,每天規律的練功,就是在調節身體的氣血運行達到陰陽平衡。她說:「這樣的人較能適應各種氣候變化,也不怕偶爾吃太多太補,身體沒能力運化,因為每天練功都在加強身體的轉化能力。」

如果立冬有感心情煩躁、火氣上升,快跟著底下的影片練習降火功,不但能疏通脾胃經,調理五臟,也有調節血壓和心情的功效。練過的人都明顯感覺打嗝、排氣、出汗增加,而且心情放鬆、身體舒暢,這些都表示你活躍了身體運轉的能力,氣血運行開始活絡,就能幫助多餘的營養、能量或毒素排出去。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降火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立冬3大行動袪寒補元氣 搭配氣功顫掌改善循環

身體要好,就要跟著節氣走。冬季盲目進補,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練氣功搭配調三窩、曬背、泡腳、調脊椎,簡單又安全的自我保健讓你舒適過立冬。

體虛有火又有濕,發炎體質愛長息肉腫瘤

虛不受補,小心越補越上火。一個人的身體能不能受補,關鍵就在脾胃,只有脾胃功能正常,進補才會有效,所以補陰虛先要健脾和胃。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