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78.jpg

呼吸在氣功、瑜珈、靜坐,乃至心理治療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共通目的都是讓人回到內在,讓外在的活動停頓下來,把心靜下來達到身心和諧。呼吸的訓練方法就叫做調息,其關鍵就是以心為鼻,從口鼻呼吸,延伸到內在的呼吸。養生專家白雁說,「所以「息」是身體加上心靈的調養,讓身和心畫上一個逗號,或是暫停重開機,使得內外身心再度平衡。」

說到「息」這個字,我們最常聽到的就是休息、平息、息影、息事寧人、日落而息等等,「息」普遍被使用帶有停止的意思。那為什麼不說「日落而止」,要說「日落而息」呢?

白雁老師說,因為「止」是完全不活動,太陽下山後,不是所有活動都停止,是陰陽變化,陽消陰長的周期之一,萬物會減少外在的活動,進入一種內在的、陰柔的、收藏的調養,所以「息」的特色是內在的活動,跟它的造字來源相呼應。

以心為鼻,寶寶的第一個呼吸

古人說「息」,是以心為鼻。上面是自,下面是心,自是鼻子的象形,所以是用心來呼吸的意思,是一種以心為主導,由內而外的呼吸。那什麼時候人會「以心為鼻,用心來呼吸」呢?白雁老師指出:「人在子宮的時候就是用心來呼吸的,只是這個心不是自己的心,是母親的心。」

胎兒在子宮的時候,他的呼吸稱作胎息,他的氧氣和二氧化碳的交換都是透過胎盤來完成,胎盤有母親的血液,透過每一次母親心臟的搏動,把血液運送出去,帶入新的氧氣,排出舊的二氧化碳,因為是用心跳來完成,不是用口鼻呼吸,所以我們稱胎息,而不是胎呼吸。

慢中出「息」,呼吸間的停頓

那人從媽媽的肚子裡出來,離開了胎盤,開始用口鼻呼吸是不是就沒有了「息」呢?白雁說,「息」一直都在,如果你現在深呼吸,大大呼完一口氣後,會發現沒辦法馬上再吸一口氣,必須先停頓一下,才能再度吸氣,這個停頓就是息。

你會發現雖然呼吸停頓了,但是心跳還在搏動,身體需要完成一個節奏後,才能再度吸氣,因為以心為主導的內在身心活動還在進行,必須停頓一下等它完成。這個呼吸的停頓一直都在,只是我們平常注意力都在外面,太忙又節奏太快,呼吸急湊,所以沒有發現。

心安才能息,息中有安寧

由「息」在生理活動的意義,可以再衍伸到生活,如:休息、息事寧人。現代人生活忙碌,人都需要休息才有體力再度開始工作,這個休息就是暫時的停頓,把身心收回來,讓生理機能有時間修復,而其中最關鍵的是心必須放鬆,對外紛擾的思緒才有可能停下,如果心放鬆不了,頭腦還想著工作、家事,那身體也無法得到修復就沒有真正休息。

再說到「息事寧人」,也可以發現「息」和「寧」,都有一個心,事情結束不等於平息,一個人不鬧事不等於他心裡安寧,「息事」是這件事圓滿的落幕,讓人打從心裡不鬧騰或節外生枝,「寧人」是讓這個人心裡得到舒緩,內心能夠安寧。其實只要是人的活動,就都跟心有關,所以用「息」這個字就是代表一定是從心出發,心安了,外在的活動才能平息。

氣功調息,強壯生息

在休養身心上,白雁說:「也有同樣以心為鼻的原理方法,就是調息。」調息在氣功、瑜珈、靜坐,乃至心理治療都有廣泛的運用,共通目的都是讓人回到內在,讓外在的活動停頓下來,把心靜下來達到身心和諧,調息之所以能發揮這麼大的作用,關鍵就是以心為鼻,從口鼻呼吸、外在的活動,回到內在的呼吸,內氣的調理。

以心為鼻的調息,就是有意識的內在呼吸,不是單純外在可見的口鼻呼吸。比如說氣功調息就是以心帶領,逐步進入到調節內氣的階段,達到「深、長、勻、細」的良好狀態。

會用胎息,壽與天齊

長久練習的人常會體驗到自己的氣息如一條長長的絲線一樣,又勻、又長、又細,氣息緩緩出入,深入丹田,達到一定境界的氣功名家甚至可以練到胎息的境界,以丹田的氣息出入為主,非常些微的口鼻呼吸。

道家有句話說「呼吸到臍,壽與天齊」,就是用來比喻胎息的境界。胎息是以心為鼻的高水準標誌,外在的口鼻呼吸減到最低,以沉靜的心帶動內在的呼吸,深達丹田,小腹氣息出入綿綿,鼻息微微,此時耗氧量最低,人體機能卻最被活化,而充滿生機,是以心為鼻的高度訓練。

白雁說,「我所設計的課程中有一個超級龜壽,就是訓練胎息法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許多學員在練習的過程中都能體會到呼吸綿綿若存,絲絲而入,微微而出的境界,許多人在練習後都感受到生理機能的重啟,看到返老還童,反璞歸真的成效。」

自強不息,從心出發

白雁進一步說明,「息」是一種內在的呼吸,也是調理內氣的重要方式。黃帝內經也提到,「人之太息者,何氣使然?岐伯曰:憂思則心系急,心系急則氣道約,約則不利,故太息以伸出之。」又說「膽足少陽之脈,⋯⋯是動則病口苦,善太息。」,凡屬於內在的,心裡的,五臟六腑的需要透過呼吸調理,都用「息」來表示。

所以一個人忍不住大大吐氣,我們會說「嘆息」,古人說「太息」,民間說「吐大氣」(台語發音),卻沒有人說「大呼」或「太呼」,因為「息」這個字代表以心帶領的,帶有內在心情的,由內而外的呼吸、調理、停頓,不僅是單純的氣體交換。

這也是為什麼《周易》提到乾卦是用「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不是用「自強不呼」,因為君子自強是一種由內而外的身心自我要求,「不息」是代表君子的心不因為身體的疲累,就停止向前,今晚睡一覺,明早又是新的開始,繼續完成理想。

養生善用「息」,就能生生不息

所以「息」的調養,是身體加上心靈,讓身和心畫上一個逗號,或是暫停重開機,使得內外身心再度平衡,回到活躍的生機,甚至能夠深度開發人體潛能,這也是為什麼古今中外無論任何宗教、養生療法,都有調息的方法與訓練。

白雁說,「我在傳授的功法裡,很重視呼吸的調整和改變。初學者要先從簡單的自然呼吸、不憋氣開始學起,到了回春功,就開始接觸細長均勻的呼吸法,到了高級班就會學習龜息大法。」當調息的功夫深入丹田,滋養臟腑,能快速改善生理機能、睡眠品質,只要用對了方法,持之以恆,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教你養元功,調養生息

白雁老師在這教你「養元功」,這是可以補養元氣、幫助睡眠的特殊方法。白雁說:「可以使真氣往內走,補養丹田元氣,達到修行人的呼吸法,即腹部丹田呼吸;達到溫養元氣,強狀內氣,解除緊張壓力疲倦。」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內容請上02-25711222查詢。

※「養元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嘴巴苦苦的?小心你的肝正在發炎上火

壓力大、失眠讓肝沒法正常運作,導致肝火旺、肝氣盛,身體就像火燒太旺的爐子,水燒乾了,開始燒焦,肝氣上衝,就會把膽汁的苦味帶到嘴巴。

體內有濁,5種體質最會養出腫瘤

癌症發病最主要還是因為正氣不足、邪氣過盛。中醫常說「氣陰兩虛」、「血瘀痰凝」、「瘀阻日久」,氣血不通最後積聚成塊就成了腫瘤。

 

匯流新聞網 張瑋珊/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