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t-932346.jpg

小雪節氣,有沒有下雪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感覺上火?

graphicstock-tired-asian-man-by-the-table-with-docements-and-laptop_HO1Jufwhe.jpg

                                                                                      圖片來源:網路

白雁老師說

小雪節氣,先別急著大口吃肉大口喝湯,如果你的身體有只火老虎,進補可是會讓你冒痘、嘴破、煩躁又便秘。

1795867_783026158376131_187074244_o.jpg

小雪到,人和風景都蕭條了

小雪節氣,最明顯的就是天氣上升地氣下降,這是一種天地間不相通的表現,陽氣往上走,陰氣往地底鑽,你會覺得風景蕭條,特別容易回憶往事。

IMG_2424_5-1935.jpg

進補有訣竅,掌握「欲補先清」

心理蕭條,人就想進補,進補前你可先得把身體垃圾清一清,尤其夏暑秋燥加上疲勞火,早就成了身體的火老虎,先清理內火,養分才補的進來。

giphy-downsized (3).gif

手腳冰冷,頭暖腳涼是失衡

現代人陰虛陽亢,常常腳底虛寒,頭頂火熱,看起來弱不禁風,也受不了進補,整個人頭重腳輕,體質失衡。

giphy-downsized (8).gif

頭要涼涼,腳要暖暖

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頭面部的陽氣最足,健康的人應該是保持頭部輕鬆,不發熱,腿腳溫暖有力,如果你看到一個人時常面部潮紅,動不動就流汗,就代表他身體的火太大了。

IMG_2162-1128.jpg

先清火,再來說進補

白雁老師建議,覺得自己火氣特大的人,平時可以練習抖濁1-2次,帶動清氣上升,濁氣下降,把身體的火排出去再來進補。

DSC03983.jpg

藏好陽氣,就是最好的進補

小雪節氣最重要的就是保暖。保暖、保暖、保暖,很重要所以說3次,因為人一冷,就會用陽氣去抵抗寒冷,陽氣不夠強壯,或被消耗太大的時候,寒氣入侵就會耗損人體。

cold-fingers.jpg

白雁老師提供節氣養生TIPS

2大行動力過小雪

  • 晨練慢運動、喝溫水,降內熱

入冬後陽氣潛藏,萬物活動趨緩,人們的起居也該注意養藏陽氣,跟著太陽調整我們的作息,早睡晚起,以充足的睡眠來養精蓄銳,人比較不容易生病。

giphy-downsized.gif

早上起床在陽氣生髮的時間,喝溫開水或是慢運動,都是幫助身體預熱,也是一種養陽。晨練和喝溫水能促進新陳代謝,清除內熱,幫助排毒,還可以降低血液濃度,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facebook_1467952340705.jpg

  • 晚泡腳、搓腳心,補腎氣

人體在冬天因為陽氣閉藏,新陳代謝也變慢,這時更需要依賴腎發揮功能,提供我們精力和抗寒力。

socks.jpg

中醫認為冬天泡腳能暖和丹田,有滋腎養肝的效果。建議晚上910點溫熱水泡腳,可促進血液迴圈,緩解疲勞,改善睡眠品質。另外,睡前用手互搓腳底湧泉穴,直到腳心發熱,也有補腎、降火和安神的作用。

以上文章摘自CNews專欄 ,更多找回健康的養生文章就在白雁官網

http://www.e-qi.org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