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05142016-0O1A0337.jpg

骨質疏鬆已是全球第二大流行病,骨頭脆弱的人,比癌症的人還多。

吃鈣片,喝大骨湯到底有沒有用?

1973773_778952785450135_1476343812_o.jpg

白雁老師說

補鈣當然有用,前提是你的身體能保鈣。什麼是保鈣?就是腎氣足,身體能吸收鈣質,能留住鈣質。怎麼做?白雁老師教你保鈣金三角養生法。

giphy-downsized (2).gif

3位女性就有1位骨松骨折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全球約有2億的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過了更年期的女性,平均每3位就有1位因為骨質疏鬆症造成骨折

smiling-sporty-woman-doing-stretching-exercsises-on-the-green-grass-in-park_BFWZKfzABo.jpg

什麼是骨鬆?

骨質酥鬆就是骨密度和骨強度逐漸下降,使骨骼出現中空、變松、變薄、變脆的現象。

200w_d (4).gif

人愈老骨愈松

人體老化的過程中,就是骨質疏鬆症。人在2030歲骨質達到最高峰,女性35歲後,男性40歲之後,骨質流失的速度開始大於生成的速度;女性更年期過後,骨質更是加速走下坡。

s3x6127-2150.jpg

西醫看骨鬆

現代醫學看骨質疏鬆,就是骨質大量流失,特別是停經婦女和老年人,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此外,體重太輕、內分泌功能障礙、長期服用類固醇、甲狀腺機能亢進、還有糖尿病人,也是高危險群。

200w_d (3).gif

中醫看骨鬆

中醫認為「腎主骨」,骨頭的問題,根源是在腎。一個人腎氣不足,或是不能保護好體內的腎氣,就可能導致骨質疏鬆,或是骨質增生造成骨刺。

810-6431-194.jpg

白雁老師看骨鬆

骨鬆代表的是氣虛,身體元氣不足,沒辦法轉化鈣質等營養,送到骨頭裡面,骨頭變得脆弱不實。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小孩跌倒不容易骨折,但老人一跌倒就骨折,因為小孩元氣飽滿,吃什麼就能轉化什麼,老人一直補鈣還是怕摔。

giphy-downsized (3).gif

7大壞習慣,偷偷在搬鈣

長期節食減肥,經常熬夜、久坐不運動、不常曬太陽、愛喝咖啡濃茶、長期飲酒、吸煙,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都會加速骨質流失,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白雁提醒,年輕人骨本沒存好,中年之後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也會大增。

DM_03242016_1143 (1).jpg

保鈣比補鈣重要

中醫理論中,腎主水,脾屬土,土能制水,所以健脾可以補腎。白雁說明,骨松患者確實缺鈣,卻不是光補鈣就有用,還必須讓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好起來,吃進的鈣才能被身體吸收和利用,保鈣的作用要大於補鈣。

IMG_8108.jpg

保鈣金三角,骨本留得住

①吃天然鈣最好

健康均衡的飲食,其實就能提供人體足夠營養,包括我們每天所需要的鈣。

從飲食中補充天然鈣,一定比吃鈣片來的好吸收,例如牛奶鈣含量高,人體又易吸收,其他鈣源豐富的食物還包括乳製品、豆漿、綠色蔬菜等。

IMG_3768-2526.jpg

②曬太陽有助鈣吸收

吃鈣補鈣卻不見效果的人,其實是因為身體對鈣的吸收能力不佳,尤其是脾胃不好的人,鈣的吸收利用也較差。

giphy-downsized (4).gif

曬太陽可以獲得維生素D,幫助鈣的吸收。建議最好在早上10點以前,下午3點以後,到戶外曬太陽,隔著玻璃曬太陽可是沒用的。

密音震動GIF.gif

③慢運動增加骨密度

骨松的人最適合像慢運動,對身體的負荷低,每天練習3060分鐘也不覺累,卻能有效補養元氣,提升身體轉化能力,並且刺激骨骼細胞,提高骨骼的耐受力,是防治骨松既安全有效又無副作用的運動法。

以上文章摘自白雁老師CNews專欄

https://cnews.com.tw/001171110-1/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