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hair-min-810x450.jpg

烏黑亮麗的頭髮,是青春的象徵。現代人壓力大、用腦過度、太焦慮,不到中年就冒出白髮的人也變多,看起來就像提前衰老,恨不得拔了它!但是很多人說白頭髮拔了一根會長出三根,這是真的嗎?

(圖片來源網路)

IMG_0737.jpg

白雁老師說

拔一根能再長就不錯了,哪有長3根這種好事。

DM_03242016_1877.jpg

1分鐘看懂毛囊

除了手掌跟腳掌,全身皮膚都分佈了毛囊,頭皮毛囊會長出頭髮,就跟身上其他部位長出汗毛、腋毛等體毛一樣。人會長出新的頭髮,卻不會生出新的毛囊,而且一個毛囊只會長出一根毛發。

200w_d.gif

拔頭髮破壞毛囊

拔一根頭髮,先不管長出的頭髮是白是黑,都不會有拔一根長出三根這種好事,能再長就不錯了。太用力拔頭髮,不小心破壞毛囊造成永久受損,還會一根頭髮都長不出來。

man-loosing-hair-baldness_HFJ-zNSarj.jpg

那為什麼黑髮變白髮呢?

人體的毛囊有製造黑色素的細胞,使頭髮呈現黑色;當黑色素細胞衰減,頭髮就會開始變白。隨著人的衰老,黑色素不足,白髮越長越多,是自然的老化現象。

 

200w_d (1).gif

白雁老師說,

冒出白髮,可能有頭皮、體質、毛囊黑色素的問題,但根本問題一定是在體內,長期的氣血失調,最後才表現在頭髮上

DD-05142016-0O1A0243.jpg

頭髮不健康?小心肝腎壞

中醫指出,「腎藏精,其華在發」、「肝藏血,發為血之餘」,腎氣不足的人,頭髮會失去光澤,慢慢變灰變白。而肝血不足的人,養分不夠滋養到皮膚毛髮,也會早生白髮。

200w_d (2).gif

提早白髮,心臟病來找

研究統計指出,成年男性白髮變多,還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研究人員表示:「白頭發代表的是生理年齡,跟粥狀動脈硬化一樣會隨著衰老增加,兩者在DNA損傷、氧化反應、發炎、荷爾蒙改變和細胞衰老等方面,有著類似的生理機轉,白髮可能警示心血管風險增加。」

giphy-downsized.gif

白轉黑,養陰為上

頭髮烏黑亮麗的關鍵在腎精,在肝血,這些在中醫理論中都是屬於陰。白雁說,「陽可以急補,陰不能速生」,養陰補血除了要養成好的作息,保證充足的睡眠,每天慢運動是養護氣血,放鬆身心最有效的方式。

納1-iloveimg-converted.jpg

慢動養生,存元氣生黑髮

白雁老師舉例說,慢運動可以疏通肝膽經絡,補養肝血;調節筋骨使全身放鬆,讓真氣入骨補養腎氣。每天為自己多存元氣,氣血調和才能滋養毛髮,使黑髮再生。

.facebook_1467952340705.jpg

白雁老師說,白髮可以轉黑,雖然會像染髮一樣瞬間變黑,但透過內氣血的調養,慢慢就會把耗傷的陰血養回來,長出自然新生的黑髮。

以上文章出自白雁老師CNews專欄

https://cnews.com.tw/0011108-1/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