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stock-pediatrician-looking-at-little-girl-during-medical-treatment_BkxI3LKA7Z.jpg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明明沒什麼問題,身體某些地方就特別虛?明明作息正常,卻不小心就生病?

 

人有優缺點,身體也是。生不生病,不是由強壯的部分來決定,而是取決於身上最弱的那部分。

dsc04139-1100.jpg

打從出生開始,我們身體與內臟器官就有強弱之分,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體質。

體質並不容易解釋,用中醫角度概述,主要是由「先天」不好與「後天」自找兩大因素組合而成。

 

DM_03242016_0274.jpg

弱臟,不病則已一病不起

先天就是「天生弱臟」和「身體體質的偏性」,後天就是生活環境、習慣、個性所塑造出來的。

 

有些弱臟,從小就可以明顯感覺到,比如有人從小腸胃就弱,常常消化不良,工作壓力一大,腸胃第一個先鬧病,只要腸胃安定,好像體能體力就比較好,這就是顯性的弱臟。

JM-03292016-Healthy-skrlj_132.jpg

或是小時候有先天性心臟病,中年後,心臟機能明顯弱化,只要過於勞累,心律不整、心絞痛便會感覺得到也是屬於顯性症狀。

 

顯性的症狀讓人警覺,比較能去提防和保護。然而也有很多人,突然罹患大病,才得知自己原來有先天弱臟的問題。

patient-at-hospital_HFGda-AHs.jpg

以前完全沒有先兆。還有人健檢數據正常,最後竟罹癌,其實,這都是先天弱臟的關係,很多弱臟的症狀其實是隱性,不發威則以,一旦發病就非常嚴重。

 

graphicstock-accountant-businessman-working-in-office-having-a-stress_BOkxBD3vejl.jpg

痛則不通,通則不痛

弱臟往往先從「不通」表現出來,「痛則不通,通則不痛」,這裡痠那裏痛,痠痛的部分就是該弱臟經絡所對應的。

 

比如脾不好的人胃也不好,常常胸悶,小腹常常脹痛,下半身往往無力,肌肉比較不結實,膝蓋也不太好。弱臟在肺,只要常常感冒,久了對應到大腸就常常拉肚子。

 

季節變化時,弱臟也會第一個顯現,像是換季過敏、皮膚病、感冒、腸胃病,風濕病就容易發作,這就是弱臟在作祟。

DM_03242016_0345.jpg

先天弱臟,可以後天挽救

內臟的先天不良,再加上後天生活環境不自然、飲食不節、少動、壓力纏身等等後天不良,身體只會越來越糟。難道人只有老病一途嗎?其實,先天、後天的不良都可以靠正確的功法改善。

IMG_0767.jpg

好比天地有風水,人體也有風水學,而且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如果你懂得調節身體能量的方法,調整人的精氣神,就能改變很多先天的問題,甚至慢性病久病不癒、病情反覆的煩惱,就算你從小體弱多病、元氣不足也能夠通過人體風水學的轉換,產生明顯的改善。

 

以上文章摘自白雁、彥寬老師著作《100天扭轉易生病體質》一書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