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62-1128.jpg

白雁老師說

今年又是秋包伏,身體容易犯肺火、胃火、肝火、心火。

立秋是天地裡陰的能量萌發之時,秋包伏代表此時陽氣還非常旺盛,壓制陰的滋長,這時候人最容易上火。

DD-05142016-0O1A0243.jpg

秋包伏,舊病再犯

秋包伏,就是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它最後一伏在立秋之後,代表雖然秋天開始,夏天的熱還會繼續。「伏」,就是陰氣被陽氣壓制,被迫藏伏于地下,原本立秋是陰氣出地,讓萬物開始收斂,現在卻躲起來,讓暑熱肆虐,這樣的氣機容易讓人過度損耗,舊病再犯。

810-6431-194.jpg

夏天玩過頭,入秋陰虛火旺

夏天陽氣盛行,人喜歡到處出遊,很多人更是早出晚歸,覺得精神體力都很好,就是不想睡覺,也靜不下來。白雁老師說,夏天陽氣伏於外,虛於內,人自然喜歡活動活動,要小心陽氣過度損耗,入了秋就容易陰虛火旺。

cbi-0216-102_034_250511.jpg

第一把火,肺火

肺火是秋天最典型的上火,表現多在喉嚨、皮膚和排便方面。例如:咽喉腫痛,口乾舌燥、皮膚乾癢、痔瘡流血等。這個時候吃點秋梨潤肺膏或者自製蒸的秋梨加川貝,連續吃三天,就能有效平衡肺火。

秋梨潤肺.jpg圖片來源:網路

第二把火,胃火

以往秋天有貼秋膘的習俗,但現代人長年已經魚肉過剩,並不需要在秋天特別需要補充能量,反而很多人在這陣子有點大便乾燥、口腔潰瘍。這時候吃肉要講究烹飪方法,建議紅燒燉肉,少量多餐,連續三天喝青草茶,能有效平衡秋天的胃火問題。

bee2a7f3-e770-4420-bde4-f99ea2fb2bc4.jpeg

第三把火,肝火

秋天起肝火,有的人就開始夜晚多夢、甚至頭痛眩暈,也可能胸口悶脹、痛風發作、攝護腺肥大等。按照黃帝內經中四氣調神大論的指示,秋三月,應該開始早臥早起,這裡就特別強調秋天要開始早睡、多睡一個小時的重要性如果秋天仍然熬夜,就是傷肝傷腎的主要原因。建議連續三天喝菊花枸杞茶,對秋天平衡肝火效果不錯。

枸杞茶.jpg圖片來源:網路

第四把火,心火

第四把火是最多人有的,也就是心火,症狀有口舌生瘡、口角炎、口腔長泡、牙齦腫痛,心煩氣急等。這時候應該特別提醒自己,心平氣和,不要事事上心,儘量往好處看,壞運氣總會有過去的那一天。飲食方面建議輕辟穀一天,讓腸胃休息一日,也能有效平衡心火

The-Ultimate-Green-Smoothie.jpg

立秋首重平和

陰虛火旺,大多人都心浮氣躁,身體也煩燥不安。立秋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情平和,身體安穩靜養。黃帝內經說:「秋三月,此為容平。」意思是人們在春耕夏耘,秋天準備收割時,心情會是平和從容的。立秋開始,精神、起居、飲食、運動等方面,都要注重一個「和」字,保持內心的平和寧靜,使身心安寧,以呼應秋天容平之氣

IMG_2245-2439.jpg

早睡早起,開始養收

立秋開始,就要特別重視「養收」,保養內守陰氣。

作息要調整成「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養陰,早起是順應陽氣的舒長,使肺氣得以舒展,神清氣爽,幫助身體調養元氣。

three-children1.jpg

慢動法微微出汗,降火潤燥

秋天運動要注意,如果還像夏天大汗淋漓,人的身體就會虛弱,體質也會變差。這時候練習慢動法最好,慢動法讓身體微微出汗,還能感受到入秋微微的涼意,能消掉夏天的暑氣,身體裡的邪火,加上靜態的慢動法更能養陰潤燥。

密3.tif

 

★白雁老師小秘訣

  1. 立秋後,少用刮痧拔罐以符合入秋養收原則。
  2. 白天練功可以增加慢動法理的EnerQi虎戲、猿戲等強肺的方法,一周開始練1-2次的超級龜壽幫助氣血收藏。
  3. 減少吃生冷的食物。
  4. 早晚避免肩頸、腹部受涼,以免夏天的濕加上入秋的涼,往後容易過敏

自訂樣式素材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