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8-6823-440.jpg

春天到,肝火旺,很多人最近眼睛紅、口舌生瘡、痔瘡發作、皮膚發癢,過敏性鼻炎特別嚴重,早上睡醒眼屎又多又黏;養生專家白雁表示,這些都是肝火因為春天而發上來,代表體內舊傷舊病舊痛再次發作。想要在春天養肝,第一件事就是疏活筋骨、改善痠痛。

DD-05142016-0O1A0243.jpg

白雁說,很多春天腰痛,其實不是一年一度的傷,而是舊傷復發,「很多舊病如果沒有根除,就很容易在春天回來,肝病就是一個很容易在春天復發的疾病。」中醫認為肝主筋,很多人的舊傷舊痛在春天來亂,尤其是腰、骨、筋、膝、肩、背、肘,不少人也在春天落枕,都是因為春天的筋特別容易扭傷。

IMG_3225-54.jpg

如果以為春天的傷,只要等到夏天就會自動好,可就大錯特錯。白雁指出,所謂舊病復發是身體在提醒你,你的病已落下病根,影響氣血循環,不是局部性了,春天調養正可謂天時地利,否則春天沒調好,以後每年都會犯。

810-6431-194.jpg

肝不好,有三個外在的指標,眼睛、皮膚、筋。中醫的肝不只是肝臟,還包括人體陽氣升發、循環系統和排毒解毒系統。肝不好,會有睡眠障礙,白天春睏、晚上夢多,第二天睡醒,全身又緊又僵硬,這些都是肝不調的徵兆。

DD-05142016-0O1A0923.jpg

肝要怎麼調?引體向上。白雁解釋,春天要做的動作是兩手高舉過頭,必須達到三要點,第一是人體中軸也就是脊椎必須微微抖動,第二是末梢循環特別是雙手必須微微抖動,第三是內氣帶外氣,從內氣帶動筋骨皮肉,所以春天很適合練氣功。

10003815_776058232406257_10451529_o.jpg

養肝要練什麼功?白雁首推和氣功。十招中有七招,手舉過頭,又簡單又有效,沒有風險、也沒體質限制,天天10分鐘,寶貝你的肝。肝調養好,人會有感覺;第一,早上起得來;第二,下午不會睏;第三,筋骨不僵硬。春天練練和氣功,就能少疲倦,遠離痠痛,也能有效護肝保健康。

中時報導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07001765-260113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