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s.jpg            

如果沒穿鞋子,全身上下最先冷的往往是腳。

從氣學、陰陽的角度來說,人的頭就是陽,腳就是陰,頭部陽氣聚集,腳則是諸陰所聚,所以習慣上退燒會希望讓頭部降溫,受寒了會用熱水泡腳,驅逐寒氣。

所有圖片來源:網路

winter_sun_3-wallpaper-1400x1050 (1).jpg

白雁老師說,寒從腳下起。腳一冷了,整個人都會受影響,曾經就有人實驗過,雙腳放在5度以下的冷水,過不了幾分鐘,鼻涕就開始流出,身體開始發冷。她分析,這跟氣血運行有關,人體有一種「衛氣」,專門抵禦外邪,衛氣從足太陽經開始,運行在體表,如果腳一受寒,衛氣會不足,就容易感冒。

original.jpg

所謂泡腳,除了促進血液迴圈、氣血運行,也是調理衛氣非常好的物理方式。現在進入秋冬,寒風更是容易在腳邊竄來竄去,一不小心著涼的人很多,白雁老師貼心提醒大家,睡前沒事多泡腳,泡腳完了練晃海,順應天時把身體暖和了,它才有能量在來年的新春,跟我們一起開展新的計畫。

更多的經典養生知識,就在白雁官網http://www.e-qi.org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