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6431-194.jpg

許多人有腰痛的困擾,腰痛起來,人生從彩色變黑白。養生專家白雁表示,如果肌肉經常處於緊繃僵硬酸痛的狀態,腰痛就很容易發生;想要對抗腰痛,最好的方式是改善身體的迴圈,「循環變好了,腰痛自然少。」

img-0967-91.jpg

IT產業軟體工程師王日宏過去是腰痛一族,久坐、工時長使他養胖一圈鮪魚肚和水桶腰,總是腰酸背痛,脊椎側彎導致無力,動不動就閃到腰;長期看醫生複健、吃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腰還是痛個不停,讓他不勝其擾。

0o1a7750-2235.jpg

白雁指出,忙碌緊張的現代人,在高度壓力下容易肌肉緊繃,當人體極度勞累時,身體的代謝和迴圈功能都會變差,垃圾廢物會留在身體裡作怪。引發腰痛的原因雖多,但從氣血循環的角度來看,大致分為外傷、受寒、腎虛和姿勢不當等4種類型。

cbi-0216-078_033_120712.jpg

循環不好 腰痛來找

自行車零件製造業副總經理陳昭佑,年輕時打球受傷,讓他30年腰痛不斷,到處尋醫;國家衛生研究院預防醫學博士陳慧祺,工作時間長、壓力大,20幾年的腰傷與肩傷,讓她背痛、腰痛、膝蓋痛、腳痛,長期難以入睡,好不容易睡著,卻又常被痛醒。

s3x-5768-357.jpg

白雁說,很多人小時候跌倒受傷以為好了,卻到中年腰痛才發作,年輕時陽氣足,可能沒甚麼感覺,隨著年齡增長、肌力衰退、氣血循環變弱,舊傷復發帶來的腰傷最難痊癒,這是典型外傷型腰痛。現代人工作模式久坐少動,肌肉經常緊繃僵硬又酸痛,容易引起腰痛,加上習慣吹冷氣、喝冷飲,又讓寒氣入侵,日積月累導致身體氣血循環不良,造成受寒型腰痛反復發作。

kid-1241817_1920.jpg

白雁解釋,肌肉緊繃,血液迴圈自然不好,長期腰部缺氧,可能造成肌肉局部發炎無力,甚至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錯位,一旦壓迫神經就會造成腰痛。骨刺是迴圈不良的產物,常見於典型腎虛型腰痛的受害者。

 

肌肉深呼吸 緊實有彈性

人到中年進入亞健康狀態,尤其3545歲最容易提前衰老,如果這時已有腰痛毛病,令人擔心老年會在痛苦中渡過。白雁強調,這個階段如果好好調養身體,腰酸背痛是可以被逆轉的。

tucepi08-151-1965.jpg

練習白雁養生法特別強調肢體動作、呼吸改變和精神意識的放鬆,三者結合幫助肌肉達到深度放鬆;每天重複練習,讓肌肉筋骨在氣通的前提下深層放鬆,肌肉彈性和緊實度變好,身體寒氣排出,氣虛腎虛問題也可通過加強末梢循環而改善,腰痛有機會靠著自我鍛煉而減少發作。

cbi-0216-096_034_250511.jpg

王日宏練習白雁養生法半年後,腰變得有力,現在掃地爬樓梯不再痛,膝蓋也不酸軟,走起路來輕鬆,感覺健步如飛,生活有活力。陳昭佑一年來每天練習,腰傷逐步恢復,從經常疼痛,進步到偶爾有點酸;為了早起練功,他調整作息早睡早起,很多人都說他變得年輕有精神。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