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w-1353438.jpg

立夏一過,許多人躲在室內狂吹冷氣,愛吃生冷食物,猛喝冷飲、冰品,想要消火提神,卻換來全身無力,手腳浮腫,甚至頭昏眼花。國際養生專家白雁說,亞洲靠熱帶地區每10個人,就有9個人濕氣太重,最好的除濕時機就在夏3月,如果一直讓身體內外都涼爽不出汗,反而代謝失常,手腳沉重,或是疲倦無力,建議要用對的方式養生,才保有應有的健康活力。

rain-455120.jpg

白雁提到,亞洲靠熱帶地方,往往氣候潮溼悶熱,一遇夏天多數人喜歡躲在冷氣房內,吃涼菜、生魚片,喝清涼飲料又吃冰,但夏天人體陽氣向外,體內的陽氣就少,吃這些寒涼的反而雪上加霜,有時造成拉肚子或消化不良,冰品一下肚又體內濕寒凝聚,就容易水腫、濕疹,四肢沉重無力。每年累積下來,陽氣無法正常升發,就會讓人怎麼睡都睡不飽,頭昏眼花,提不起勁。

 

白雁說,一年四季裡只有夏天是讓人體的毛孔開泄,更是排寒除濕最好的時機,所以古人說「冬病夏治」。夏天就要把握機會適當出汗,萬一等到秋天氣機開始收斂,濕寒之氣就又藏在體內。

leaf-749929_1920.jpg

那要怎麼樣才能適當出汗呢?

白雁說,所謂的適當出汗,是指能排濕寒的漸進式出汗,這種漸進式出汗跟日曬、運動的狂冒汗不同,是透過EnerQi五禽來調動五臟六腑的經絡,從體內開始升溫,讓腦部慢慢感應由內而外而逼出的汗,只有這種汗排的出臟腑濕寒。練習的人往往發現,每輪到不同的臟腑,方法不同,流的汗水味道、顏色也不同,正說明了臟腑濕寒、毒素的排出,一段時間練習下來,許多人精神變好了,水腫也消了,手腳、關節都不腫了,甚至吃得多卻不胖,這都是濕寒去除,代謝變好的現象。

濕寒,其實是健康的地雷。時間一長,就像是水在人體結成冰,對人體的陽氣造成傷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有排濕排寒能力,才能掌握自己的健康,快樂生活。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