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37.jpg

我們常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但你知道嗎?肝膽本一家,如果你的膽不好,生活就會先從彩色變灰色。問題是,怎麼可能運動得到膽或肝呢?白雁老師說肝膽相照,以下三大因素是造成肝膽難兄難弟的主因,而EnerQi大雁&五禽可以說是唯一最有效能同時調理肝膽的運動。

 

肝膽相照,可以從以前傳統市場買菜說起。

以前沒有冰箱、冷藏設備,到市場裡去買豬肝的時候,會看到整付豬肝它一定掛著膽。

等到你要買的時候,老闆才會把膽剪下來,剛剪下來你拿到的就是新鮮的豬肝;但如果他提早把膽拿下,你拿到的豬肝就沒有那麼新鮮,或是這個豬肝就很容易壞掉。所以「肝膽相照」的意思就是說「膽是肝的保護,也是肝的通道,肝不好的人,膽一定也不好,膽不好的人,最後也一定影響到肝。」現代肝病的人非常多,膽有症狀的也不少,兩個臟腑可以說是文明社會裡的難兄難弟,那為什麼現代科技這麼進步,肝膽反而遭殃呢?

白雁老師在全球教學多年,研究出以下主要三個原因。

一、壓力過大

黃帝內經提到「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

為了在社會生存,我們每天為工作、為生意、為人際關係、為父母、為小孩甚至還要為健康「謀慮」,這麼多的謀慮未必都能實現,一直積累在肝當中,沒有讓膽來決斷、實現,長久下來肝膽的通道就堵塞,用來解毒、藏血、消化的功能就漸漸故障。

34852_1397130280846_4613254_n.jpg

 

二、飲食不專心或飲食過盛

上班的人往往吃飯還沒停下手邊的工作,吃飯的時候應籌、吃飯的時候開會、吃飯的時候想著沒做完的事等等,都會食之無味或吃得太快,造成膽汁分泌不正常,膽汁分泌一旦失衡,食物就不容易消化吸收。其次,現代人有時飲食過於豐盛,一次要把豬肉、雞肉的動物蛋白質分解成人可以吸收的蛋白質讓膽的工作量非常大,導致許多膽結石的問題。而肝膽一家,膽出了問題,肝就少了一層護衛,肝會生病也是遲早的事情。

1512099_10201995242535206_1546579466_o.jpg

 

三、晚睡導致膽汁分泌失常

晚上11點到半夜1點是膽經值班的時間,大部分的人在這時候往往都還沒睡覺,導致膽汁分泌過於旺盛,無法正常代謝,進而造成膽汁結晶,甚至膽結石。膽汁結晶、膽結石就阻塞了肝膽的通道,讓肝氣更容易鬱結,膽汁分泌不正常,降低人體的排毒、消化功能,形成免疫系統失常。

 

EnerQi大雁&五禽是調膽疏肝的關鍵養生法。

白雁提到因為肝和膽,摸也摸不著,看也看不到,肝不會痛,膽痛的時候又搞不清是否肚子痛;平時要運動到肝、膽更需要特別的動作設計與方法。EnerQi大雁有許多動作,都是同時舒展上半身的胸脅和兩腿拉伸,甚至從腰部做左右180度的伸展,配合兩腿內外側經絡的伸展,這些都是循著肝膽的經絡在調理,輔以白雁老師自創的顫掌將肝膽的淤堵疏泄。

此外,EnerQi五禽中的鹿戲更是用通周天的方式,來調養肝血,讓肝氣通達,達到有效紓壓,心平氣和的效果。每天的EnerQi大雁&五禽,都可以排解你為了生活而鬱結的肝膽經絡,就算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壓力與挑戰,也能天天疏泄肝膽的淤堵,讓健康的身體陪伴你創造彩色的人生。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