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1.jpg

 如果人心生病了,社會一定會生病。
我在全球各地教過幾十萬的人,同學們形形色色,各行各業,跨越各種年紀和文化,總結歷來的教學經驗,「人之初,性本善」是無庸置疑的,但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卻更決定了人的一生。如何去選擇自己的朋友,是我們從小到大一直需要做的智慧抉擇。

記得在美國讀高中的時候,八零年代正是美國大麻開始猖獗的開始,而校園,就是毒販滲透最簡單的通路。當時我就讀的高中剛好跨區最高級的柏克萊大學區和低收入的龍蛇混雜區,所以,我的同學,有大學教授的孩子,也有靠政府補助的無薪家庭。

初到學校,第一個挑戰就是選朋友圈。我親眼看到自己很多同學,從好奇開始,最終染毒,成績一瀉千里,性情大變;也經歷過同學因為吸毒而騎摩托車身亡的震撼;更目睹過同班女生因吸毒而不知懷了誰的孩子,高中畢業時,只好挺著大肚子參加畢業典禮。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不抽煙、不喝酒、不吸毒,我要坦白的說,因為我交的朋友們沒有做這些事,也因為這樣,我有幸免於被慫恿、被誘惑,或者被排擠。那時我懵懵懂懂開始明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並且很慎重的開始選朋友。因為我知道,選對了朋友圈,才有共同向毒品一起說不的勇氣。仔細篩選後,我選擇了一群愛好運動、喜歡藝術的朋友圈,週末的時間,就盡量選擇戶外活動不讓自己宅在家中。

人是群聚的動物,需要歸屬感,喜歡被需要、被看重,更渴求被認同。在多年的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即使成人了,也要經常讓自己跟正向的人在一起,因為正向能量,有著強大的吸引力,也有絕對的改造力。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選擇週末去禮拜,佛教徒選擇參加法會,有愛心的人選擇去做義工,因為在內心深處,我們渴求一個向善的通路,去填補無助所帶來的恐慌,去洗刷壓力所帶來的無奈。

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覺悟,從我教學開始在教導大家身體健康的同時,我更在乎大家的心。為了要讓第一次到課堂的同學展開笑容,我運用大量的口訣,反覆地加強「人生是快樂的」,「人生是美好的」觀念。又例如:重複「面帶微笑」,讓同學們在每天的練習中,強調人性向善,帶出他們心中的滿足。中級的時候,我們開始練習感恩,對周圍的人、事、物更感性,對親人學習表達愛意。高階的時候,從中華文化的五常,仁、義、理、智、信開始,架接「種善因、結善果」的嫩枝,鼓勵大家做志工。而在培養志工的過程中,我更驚喜的發現,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脫俗的蓮花,如何灌溉、呵護以及引導這朵蓮花盛開,是需要團體的感染力,以及給予最大的耐心和陪伴。

社會生病了嗎?也許暫時的氛圍是如此。但是,我們白雁家族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這個社會盡責的醫生,捨棄冷漠,用愛去發掘,用行動去關懷,用耐心、平和去療癒,我相信,社會是有救的。如果你也有同感,請今天先對自己的家人伸出雙手,擁抱他們,傾聽他們,陪伴他們,明天就會愈來愈好。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