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36  

今年的驚蟄節氣是3月6-20日,因為氣場比較特別,所以,白雁老師今天特別提醒大家幾點注意事項:

防倒春寒:俗話說,春捂秋凍,這裡面的春捂說的就是驚蟄這段時間。因為天氣變化多端,冷熱溫差大,這時候即使感覺溫度變暖,但是寒氣仍在。建議仍然維持穿長袖,戴帽子練功的習慣。另外,練功避免受風,如果風大,要選擇在家裡練習。平時注意不要在風口,冷氣下,電風扇旁邊練功。

DSC00721

修護關節以及腰椎:春天這個時候,腰部骨頭的舊病痛非常容易復發。春天風邪重,而這些看不見的風,很容易把骨頭裡面的濕邪挑動起來。很多學員會發現,腰部痠痛,膝蓋腿腳無力,好像扭傷,又好像抽筋感覺。這其實都是受寒後的舊傷舊痛復發的結果。此時練功,要微微出汗。建議以人體能量學(大雁系列)為主。如果有腰腿舊傷復發,捨棄抗老回春系列的功法先不練。五禽中的鹿戲是這個節氣練習的重點功法。凡是舒展筋骨,身體向上的動作,都有利於陽氣在驚蟄升發,趕走身體的風邪。

 

少吃酸食:仲春時節,肝氣隨萬物升發,若過旺則易傷脾土。很多人在這段時間發現身體煩躁,或者憂鬱無力,身體出現陽虛怕冷,或者脾胃陽虛消化不良,沒有胃口等症狀。建議飲食可以選擇甘,辛食物(孫思邈: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此時的韭菜就是一味調養脾胃的好菜(吃韭菜,為了避免氣太重,可以和蛋一起做菜)。另外杏仁,無花果,糯米,芥藍等,都是春天適合的食物。

上火症狀:春天陽氣升騰,但如果身體平衡出了問題,或者冬天受寒過度勞累,就會出現腎陽虧損,腎水無法滋潤,身體有上火的反應,嚴重的還會感覺心臟無力,心悸氣短等。很多學員這段時間出現春睏,或者晚上睡不穩,睡不沈,夜間3點清醒等陰虛火旺的症狀。如果加上平日工作忙碌,壓力大,心火過旺或者心裡煩惱,就會嚴重影響健康,甚至覺得身體所有毛病都出來,身體一蹶不振,好似被打回原形的倒退。這個時候,最忌諱吃清涼瀉火的藥物或飲食,免得從此傷了元氣。這時候最好的養生就是睡覺,保證充足的睡眠,晚上10點睡覺,早上6點起床,持續到春分,就能有明顯的改善。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