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45  

很多平時大家認為該動手術的原因,都其實不是原因,仔細閱讀,保障你在手術前,能有聰明的選擇



1. 腫瘤大小,絕非手術的關鍵因素

腫瘤很大,例如大於10公分以上,則手術機會高,但並不是一定需要。

例如子宮肌瘤,即使長到10〜15 公分,但如果沒有痛經或經量過多等症狀,經過醫師審慎評估,其實是可以不必手術的。

又如卵巢長水瘤,這類腫瘤一般在3〜4 個月內逐漸縮小的機會很高,多數是可以不必手術的,追蹤即可。但有很多醫師會說:「腫瘤已經超過 5 公分,必須手術處理。」

又如有些卵巢腫瘤在超音波下呈現良性狀況,而且已經知道在體內存在超過一年,腫瘤並無明顯快速生長,如果病患沒有腹痛或膀胱壓迫等症狀,也不一定要進行手術。

但每位病患的情況不同,是否需要手術,仍需由有經驗的醫師做綜合判斷。

2. 症狀也非絕對因素

例如子宮肌瘤常會合併異常出血,但如果患者已經接近更年期,其實是可以只接受藥物治療即可。藥物種類主要是以賀爾蒙製劑為主,用來止血以及調理月經週期。除非有些症狀已經影響到生活品質,才考慮接受手術,例如腫瘤壓迫膀胱,造成夜尿次數頻繁(每晚2次以上);或腫瘤壓迫輸尿管,造成腎水腫,影響腎臟功能;或腫瘤壓迫後腹腔神經,造成嚴重背痛,這些狀況都應手術。

3. 位置也非絕對因素

有些醫師可能會說:「卵巢長腫瘤,會影響荷爾蒙功能,讓妳提早老化。」這句話不一定正確,因為多數卵巢癌腫瘤僅影響單側卵巢,即使手術,也僅需摘除有異常的部分,好的卵巢組織仍可被保留,卵巢功能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4. 建議可再找第二位醫師確認

有些病是屬於一定要手術,才能解決問題,有些病則是絕對不必手術。但麻煩的是,偏偏就有一些疾病介於可以用手術或藥物處理的情況,這時,就要看病患遇到哪種醫師。有些醫師很喜歡手術,他就會建議手術處理;如果遇到不喜歡手術的醫師,他就會建議使用藥物治療。當病患如果遇到一位醫師建議手術,而第二位醫師建議藥物治療時,這時可能要找一位學養醫德皆優的醫師來協助判斷了。

5. 手術器械不是愈新就愈好

很多媒體報導手術新器械進展,例如機器人手臂。病人大概不知,其實機器人手臂的功能和傳統腹腔鏡是相同的,但是自費價格貴了10倍。我遇過幾位家境並不好的患者,被外院醫師告知要接受機器人手臂手術,我仔細評估後發現,其實一般的腹腔鏡就可處理,甚至有幾例是可以不必手術,只需藥物治療即可。因此病患一定要有某個程度的判斷力,不要任意隨醫師起舞。

6. 相同的耗材,不是愈貴就愈好

有些手術專用耗材是屬於同類性質,即使性質和功能相同,但不同的廠商就會有不同價格。要注意價格並非愈貴就愈好,必須依照病患狀況來決定使用合適的耗材。很多醫師常會說:「這類耗材因為功能較好,所以比一般的耗材貴。」當你遇到這樣的解說,而價格又超過你所能負荷的狀況時,建議應該誠實告知你的醫師,價格已超過你的負擔能力。這時,醫師其實應該要為你想辦法解決的。

7. 不是所有的手術都可以用「微創手術」解決

很多腫瘤不宜用微創手術治療,例如擴散性卵巢癌、擴散性胃癌、擴散性大腸癌。由於微創手術必須打入二氧化碳氣體到腹腔內,腹壓會升高,而升高的腹壓有可能加重癌細胞擴散。我常會遇到卵巢癌病患,手術前就已經有明顯腹腔擴散,甚至已經轉移到肝臟或脾臟,手術前患者還要求說要開「微創手術」,真是令人苦笑。

8. 癌症手術前,一定要經過必要檢查

一些比較大的手術,例如婦科癌症手術,手術前一定要接受必要檢查,像是胃鏡或大腸鏡、電腦斷層、心肺功能檢查等。以卵巢癌來說,約有15﹪屬於轉移性癌症,也就是已經罹患胃癌、大腸癌,甚至是胰臟癌、肺癌, 都有可能轉移到卵巢,如果手術前沒有經過審慎評估就貿然進行手術,很有可能會損害到病患權益。

IMG_3117  

9. 不是年齡大,就不能手術

如果有機會藉由手術減輕疾病的痛苦,即便年齡大(80歲以上),其實是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我多年的手術經驗中,年紀最長的是102歲,因為患了第一期卵巢癌,腫瘤有20公分,手術後追蹤一切正常,後續病患還活到106歲才自然離開人世,非因病死亡。但有些患者已經患有嚴重內科疾病,例如中風多次、有嚴重狹心症,或有嚴重靜脈栓塞疾病,雖只有50〜60歲,遇到這種狀況,通常手術不能輕易進行。

10. 手術後要有足夠的休息

很多醫師都對自己的手術功力很有把握,常會對病患說:「開完刀後,你隔天就可以上班。」其實手術的過程只占整個手術的一部分,病患的身體狀況、體力復原能力,在手術前是很難精準評估的。因此,一旦決定接受手術,病患應該準備額外可以調控的時間,以備萬一體力尚恢復不足時,可以多再請假休養。

以上10項醫生不說之密,都出自我的肺腑之言。期待女性讀完後,能更成熟、更胸有成竹地面對手術的問題。

作者:莊其穆(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 科主任)

**白雁老師提醒:寒症絕對是婦科疾病的殺手。排除先天體質問題,後天如果能盡量避免所有生寒的因素,都可以讓自己遠離婦科疾病。女性需提別遠離:冰水,冰品,礦泉水,任何飲料,裙子,光腳,高跟鞋。功法之中:龍戲珠可以有效改善內分泌失調問題,建議每天練習。**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