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18.47.15.jpg   

月經期間是否可以練功?血量過多,過少怎麼辦?經期不準怎麼辦?微量出血或有血塊要怎麼辦?

 

1.        月經期間,是否可以練功?
大部份女性,月經期間,需要停止練功3-5天,就是血量比較多的那幾天。不過例外狀況是,有婦科疾病,月經期間血量較多,有肌瘤,身體虛弱或者低血壓的女性,在月經期間,應該全面停功,直到經期結束才可以恢復練功或者運動。


2.        月經血量過多,過少應該注意什麼?
月經血量過多,原因可能是荷爾蒙失調造成,或者肌瘤影響子宮收縮不良,也有例外原因包括壓力過大,腰部受傷,或者提拿重物等。最好的改善方式是盡量保持臥床休息,避免肚子受寒,也不要運動或者練功。血量過少時,要特別讓腿腳保持溫暖,不要碰冷水,也不要喝冷飲。

DSC07635.JPG  
3.        學功後月經變亂不準時該怎麼辦?
學功後,很多女性都可能在初學的前幾個月發現經期不準,或者一個月多次月經、一個月以上都沒有來月經的狀態。這些都是功法在調節內分泌,身體生理時鐘微調的反應。這樣的月經週期改變會是暫時性的,最多幾個月,身體會再次找回生理規律,所以,不必擔心。唯獨,如果月經持續不準確,則表示有子宮或者卵巢病變的可能性。練功會提早發現很多隱藏的疾病,才不會讓小病被埋葬成為大病。


4.        月經期間有明顯血塊該怎麼辦?
練功後,有部分女性月經期間,會有大量血塊,顏色多半深黑或者棕黑色,這些都是子宮收縮不良而造成的血塊,並無大礙。在血塊過多時,要注意小腹不要用力,盡量保持靜態,在腰間繫一條腰帶,讓小腹維持溫暖。


5.        月經不止,一直有微量出血,可以練功嗎?
月經一直不止血,不論什麼原因,都要暫時停止所有運動以及練功,等血完全乾淨再開始練習。如果一練功就開始出血,則表示子宮或卵巢有病變,需要儘快找出原因,並且注意小腹不要緊張,盡量保持放鬆的狀態,晚上睡覺前,按摩小腿後側10分鐘,都會幫助改善。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