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21  

疾病是生命的磨難。疾病的可怕並不只是局限於身體的不舒服,更多是精神上的折磨以及對未來茫然不知的恐懼。

       很多罹患癌症的學員,在跟白雁老師學功之前,除了經歷了放療化療的摧殘,更經歷了所有親朋好友憐憫的轟炸,以及所有好心偏方的掩埋,而當所有這些都無效之後,那種等待下次復診報告的煎熬,對家人的愧疚以及不捨,才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疾病帶給我們的身心創傷,而這樣的傷害,不是單靠醫藥就能治癒的。在正統醫療的基礎上,個人心性的調理,可能是解脫病苦的另一個途徑。

在白雁健康管理學的課程中,除了教導正確的保健方法,還要埋下「治病先調心」的修心法則。在整個課堂的學習過程當中,所有課程的安排,都是讓學員自然而然的服用了「五味心藥」。這五味藥不是吃的,而是潛移默化,深入心靈,解救的不僅是病苦,更是心裡那個打不開的結。養身先養心,心活了,人才能再次快樂生活。

 DSC00724  

第一味藥:靜心藥

心靜,在繁忙的社會,是一件非常難做到的事情。

        人們可以把自己變得很忙,因為越忙越能夠掩蓋心理的空虛與不安。忙碌,可以顯得人生似乎有些重要意義,感覺自己是那個必須的零件,被需要的感覺滿足了心靈的空缺。

古代人練氣功,首先就是學會靜心。現代人練不了氣功,也都是敗在不容易心靜。 調心,是練功的第一要領。 只有在心靜的狀態下,身體才會再次關照病灶,並且自我解救,這樣的修護行為就叫做「氣攻病灶」。在初學氣功時,為了克服這種入靜困難的障礙,我們設計了優美的動功動作,只要能把專注力集中在動作的協調上,心就會安靜下來。再配合美好的音樂,營造放鬆的氣氛,慢慢的,很多人開始打哈欠,流眼淚,哭,笑,吶喊,其實這些都是心裡枷鎖鬆開的聲音,是人體自我復原的第一步。

 

第二味藥:正心藥

在高級班「奇經八脈法」課程中,我們教導學員大喊「正氣浩然,邪不可干」,其實是讓學員明白,心安理得是一味良藥。一個人在正大光明,心平氣和的情緒下,是最健康的狀態。

在課程中,我們用「水」的信息告訴大家,你的思想意念,決定了身體70%水分的結晶。感恩的心,造就完整對稱的「水結晶」。仇恨埋怨的心,讓身體所有水分結晶支離破碎,停滯不通,完全失去能量的載導功能。

「怨」和「恨」是我們自己插在身體的兩把尖刀。每一個負面的意念,都在我們身上打滿了千瘡百孔。這樣的心理失衡,才是生病的導火線。而這樣的負面情緒,更是阻礙我們復原的絆腳石。

當我們在練功時,聽著老師的帶領「我是天空中最快樂的大雁鳥」,這不是一句催眠,而是自我提醒。提醒自己,要活,就要快樂的活。要活的好,必須先讓自己的心靈從黑暗中解脫出來。

很多學員在學功後,心性改變。以前跟父母關係不好的,修補了親情的裂痕;以前脾氣暴躁的,現在願意靜下心來多替別人著想;以前曾經傷害的人,現在願意低頭認錯重歸於好。而當我們修護了周圍的人際關係,晚上可以心安理得的睡覺時,心正了,病也變輕了。

DSC00733   

第三味藥:寬心藥

在課程中,我們教導學員「浩然之氣,至大至剛」,說的是氣的強弱取決於心的寬窄。

心寬到什麼程度,氣就能足到什麼程度。

很多氣虛體弱的人,其實都是壓力太大,氣場受阻,身體血液循環障礙造成。當我們在練功的時候,常常冥想,浩然正氣,無邊無際,上至天,下至地,人可以頂天立地,寬如大海 這樣的情景塑造,克服了我們常常在狹小的心胸當中,只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問題的侷限。白雁老師有很多學員,都是因為看到了家人練功後的改變,特別是個性的豁達以及寬大,才決定來學氣功的。

很多人也在練功之後,體會到,心思的寬大,原來是對自己的一種原諒和寬容。 這種包容、體諒的情緒,可以把一個家庭從破碎的邊緣拉回來,也可以把一個掉到谷底的人,拉出磨難的深淵。

 很多人分享,學功前後,生活上、事業上並沒有太大改變,唯一改變的,是自己看別人的角度和眼光。以前覺得別人都對不起自己,現在覺得自己何等幸運; 以前覺得命運捉弄了自己,現在覺得上天的考驗是讓我們再學習功課。 心寬了,意廣了,氣通了,病也就好多了。

 

第四味藥:怡心藥

心曠神怡是一種完全陶醉的享受。要做到這個,前提是能夠「恬淡虛無」。

        我們大部份人因生活逼迫,不得不每天努力賺錢養家。尤其碰到不喜歡的工作,不合的人,那種日復一日的摩擦,的確讓心情晦暗無光。黃帝內經中所說的「恬淡虛無」是一種不爭不奪,知足常樂,悠然自得,並且允許自我療傷的修煉。

在課堂中,我們教導學員,「每天練功,就是對自己最大的恩典」。特別是聽到老師說「練功,要做到情不自禁」,如同當頭棒喝。的確,沒有被逼迫,主動想要做,是一種美妙的情緒。心甘情願去做,才能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這味「怡心藥」,其實就是訓練我們,自我享受,自我滿足,享受生活的方法。

 DSC00728  

第五味藥:善心藥

「我付出,我快樂」,「我付出,我收獲」,能夠付出的人才是健全的人。

在課堂上,我們看到近百位的助教志工,義務服務,大家互相幫助,以他人的疾苦為自己的病苦,把付出當成是一種快樂。 而這種喜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沒有做過的人,看著大家無條件的奉獻,無法理解。因為當今的社會,沒有利益,誰願意去做?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這種「利」字當頭,才是把我們推入疾病深淵的魔爪。 當人們越把注意力只放在自己的「利」上面,心越狹窄,病也越生根。

很多癌症學員,來學功後開始做志工,看到別人病苦,就用自己的見證鼓勵,滿心歡喜的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其實,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每一次的見證,更是對自己的再一次期許,也加強了自我戰勝病魔的決心,這就是善心的良藥。

願我們,在每天的自我修煉之中,除了身體調和,更要常常使用這「五味心藥」。當我們看到別人需要幫忙的時候,也要常常把鼓勵的話語掛在嘴邊,「非常好,繼續練」,鞭策別人,也同樣勉勵了自己。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