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515_628715177142458_1161235545_n  

養生基本的原則,是預防衰老和疾病的發生。

 

什麼是養生?

養生基本的原則,是預防衰老和疾病的發生。如果要給養生下一個定義,就是採取適當的措施和手段,來保養我們的身體,祛病延年,防治疾病,達到抗老、保健的效果。

維護健康的三個方式分別是養生、預防和治療,這是現代醫學理論體系當中不可分割的三個重要組成部分。治療是醫生的工作,生病看醫生是必須的過程,不過養生和預防則應該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責任。 如果可以通過每天的保健,身心靈的修煉,飲食作息的調整而達到健康標準,我們才能快樂,充滿希望的過生活。 所以,當你關心自己智商指數(IQ)、情商指數(EQ)的同時,也要開始學習培養自己的健康指數(HQ)

315431_564818483539606_827822480_n  

在古代,養生叫作養生之道,從皇帝內經開始就非常提倡。在白雁自主健康管理學中,我們把養生健康指數(HQ)歸劃成五個養字,在白雁老師的課程之中,大部份時間都是在教導以下五養以及五療的正確觀念。

保養:從年輕或者還沒生病的時候,每個人都應該學會保健的方法。細緻分下來可以包括對皮膚的保養、身材的保養、腸胃的保養、牙齒的保養、骨骼關節的保養等,這些都是健康最基本的元素。

培養:通過建立正確的飲食、運動、作息方式,而慢慢修正原本錯誤的行為。每天改變一點點,培養就是長時間的修正行為,並且堅持做下去的一個好的生活習慣。

調養:疾病是生命中最大的磨難。生病之後除了把治療的權利交給醫生,還要有把自己從疾病調養回健康的能力和知識。特別是慢性病或者重病患者,調養身體改善體質是唯一恢復健康的途徑。在調養之中,包括了:醫療、藥療、食療、氣療、動療,又稱作「五療」,缺一不可。

修養:身心是不可分開的。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很大程度建立在心理健康的基礎上。內心平和喜樂的人,身體也會相對健康許多,對抗疾病的能力也會比較強大。修養是檢視內心缺陷,並且有意識去調整改變的重要課程。修養更是修正內心,養護情緒的過程。

教養: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家庭教育決定了下一代的健康狀況。雖然現代醫學中認為基因或者遺傳性疾病似乎很難突破,但是教養孩子正確的健康養生觀念,並且代代相傳,的確有可能改變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遺傳體質的噩夢。如果我們從小培養,孩子們也許可以提早預防,不必再等待發病才開始治病,而這樣的健康教養方式,是家庭幸福美滿的基礎。

 303071_564819280206193_1289551797_n  

從以上的概論來看,養生絕對是一門大學問。不論年紀,身份高低,有錢沒錢,沒有健康,就沒有明天。學會養生,把健康握在自己手中,就是白雁老師一直提倡的「自主健康,才能快樂生活」的生命理念。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