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36.JPG  

小朋友練氣功可以穩定情緒,加強注意力集中的能力,訓練記憶力,遠離不良習慣,保護視力

小朋友練功父母教戰手冊

不要糾正孩子的動作
常見:孩子上課回到家,父母迫不及待想要看看他們的練功成果,但是映入眼簾的是慘不忍睹的照貓畫虎,動作馬虎,毫無細節可言,這時候很多爸媽開始抓狂,孩子邊做邊在旁邊指導,[這裡高一點,那裡彎一點,太快了,慢點做,你到底上課有沒有認真在聽?媽媽付了這麼多學費,你真是浪費我的錢…]從此,孩子討厭練功,因為他總是做得不夠好,父母總是在糾正他,而練功的時間就變成了一種負擔。
修正:孩子稟賦先天,經脈通暢,氣血充盈,身體幾乎沒有太多瘀堵,需要的是量好的動作導引及精神安寧。請切記:孩子無論動作多不標準,效果都遠超過成年人。成年人處於衰老態,練功必求動作標準才能達到疏通的效果。而孩童處於生長態,只要維持長期的練功習慣,即使動作不標準仍然可以得天地正氣,順應自然。

以身作則,你練他就會練
常見:為了孩子的健康,媽媽每天呼喚孩子一起練功。偶爾偷咩到他漫不經心的神態,敷衍了事的給你交差,不禁氣從心中來,無名之火上沖攻腦,又愛又恨的情緒讓自己再也無法專心練功,最後決定乾脆坐在旁邊監督,[你給我好好練,不認真的話,等一下你就知道了。你是想氣死我呀?…]從此之後,你自己偷偷練功,不再與孩子同練,因為生氣讓你火燒功德林,這樣下去,你明顯感覺每次練功都無法真正放鬆及開心。孩子不再看到父母練功的情景,卻總是被父母逼著要練,他心裡很不平,因為他在練,你在看。
修正:每一個父母都曾走過陪孩子練功氣到火冒三丈的過程,關鍵是你要如何看待孩子漫不經心練功這件事。絕大多數的孩子喜歡新鮮刺激,氣功這種緩慢柔軟的運動對他們來說,漫不經心就是放鬆的表現。而事實上,只要他願意做,習慣會成自然,標準動作本來就在他們的腦海中,只是他願不願意做出來而已。即使他沒有做到,腦海裡也在無形的演練上課時老師示範的身影,而這樣的良性刺激,對孩子就是放鬆了。父母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就不會把孩子的不認真放在心上。只要你堅持陪伴孩子一起練功,你的好氣場,你的安詳就有撫慰的作用,日積月累後,孩子會感覺到你的平靜與包容,而共同練功會變成 你們之間的最美好互動。

把練功與鼓勵及讚美結合在一起
常見:小明正玩得開心,遠遠聽到媽媽的叫聲:[小明,練功了,不好好練的話,等一下不許看電視。]孩子心不甘情不願的拖了很久,被媽媽三催四請的,連威脅帶恐嚇的強迫練起功來。小一點的孩子還懼怕媽媽的威嚴,掛著兩行淚嘟著小嘴勉強練一遍;比較大一點的孩子頂嘴與媽媽衝突,你一言他一語最後不歡而散。
修正:凡是你認為需要長期培養孩子去做的事情,每一次讓他去做時都要與讚美及鼓勵結合在一起。例:老師曾經這樣誘導孩子練功:[媽媽好喜歡看你練功,好像跳舞一樣,我覺得你是班上練得最好的學生,你多練幾次給媽媽看好嗎?]孩子練完之後,立即讚美他:[我覺得你今天很認真,進步很多,媽媽很喜歡。不如你再練一遍給我看好嗎?因為媽媽有幾個動作不太記得,還是你的記性比較好。幸好有你陪媽媽練功,不然我很有可能因為記不住就放棄了。]

建立實際獎勵機制
常見:家中有兩個孩子以上的,有的聽話有的不聽話,練功的不練功的最多聽到媽媽稱讚一下或多囉唆兩句,久而久之,勤練的孩子開始不平衡,為什麼姐姐不用練,為什麼妹妹不用練,這樣不公平。從此,家中為了練不練功這件事總是多有爭執。
修正:建立實際獎勵機制,認真堅持練功的孩子,除了有父母的讚揚以外,更要讓他有實際的好處,讓他知道這是父母喜愛的一件事。例:本來就要買給孩子的東西,先沈住氣不要買,建立一個積分制。比如每次練功得一個點數,累及10個點數就可以買本來就要買給他的東西。這樣練功是一種獎勵制度,而孩子也會因為努力而得到才更加珍惜。

在孩子生病時做機會教育
常見:媽媽每天催著孩子練功,而孩子生病後,媽媽焦急帶他看醫生,吃藥打針不能少,但是練功卻擺起來當成了裝飾。
修正:告訴孩子,只要認真練功生病的機會就會減少。當孩子生病的時候,特別是難受不舒服時,耐心詢問他:[生病難不難過?如果你有認真練功,就不會這麼容易生病了。生病這麼不舒服,以後要勤練嘍。]孩子生病時最適合機會教育練功的重要性,而當他辛苦咳嗽、呼吸不暢時,這樣的對比最容易讓他聯想到,練功就少生病,不練功就會常生病的關係。

除了練功以外,灌輸孩子養生習慣
常見:孩子認真練功,但是冷飲、洋芋片不離手,晚上吹冷氣,白天喝冷水,結果鼻敏感還是好不了。偏偏媽媽每天逼著練功,還告訴他說:練了就會好。當孩子一段時間看不到成效時,自然對練功失去了信心。
修正:改掉孩子的壞習慣,培養他正確的養生觀念才能幫助孩子徹底擺脫過敏、腸胃炎、頭痛、經痛、青春痘等惱人的毛病。除了練功以外,家中冷飲要禁止,盡量不讓孩子吹冷氣,這樣才能讓練功效果更明顯,否則每次的練功不及壞習慣的折損,效果打折,信心大失。老師從小灌輸孩子冷飲、冷氣的威害,尤其孩子偷喝冷飲後咳嗽打噴嚏時,會立即告訴他,這就是冷飲惹的禍。慢慢孩子會把這些觀念和實際身體反應連接到一起,習慣成自然,他們就會輕鬆斷掉喝冷的。每次別人給老師小孩冷飲或冰棒時,不用大人制止,小朋友會自己主動說:[我不能喝冷的,我會過敏啦。] 

增加孩子表現練功成績的場合
常見:孩子練功除了父母以外,別人都不知道。他們沒有表現機會,連學校同學老師也沒人知道,慢慢孩子會覺得,練功是不能讓人知道的,他沒有認同感,沒有優越感,會越練越孤獨。
修正:讓孩子多些表現機會,尤其鼓勵孩子在同學老師面前表演。告訴學校老師,孩子新學的功法很好,如果可以,希望能表演給大家看。家中來客人或親友聚會時,主動提及孩子認真練功的事情,並鼓勵他表演一下。每個孩子都有極強的榮譽心及自尊,當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