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練    

乳房疼痛大致有三種

 

一是周期性乳房疼痛,通常在經期前3到5天開始,單側或雙側乳房脹痛(雙側居多),有時腋窩和上臂也有痛覺,這是因為卵巢分泌雌激素所致。經期過後,女性荷爾蒙刺激較少,乳房組織恢復正常,疼痛自然褪去,不需服用止痛藥。

第二種是非周期性乳房疼痛,好發中年婦女,原因包括穿不合適胸罩、性行為時過度撫摸、吮吸、良性腫塊、服用雌激素、乳腺發炎、運動傷害造成胸大肌疼痛,表現在乳房。

心肌梗塞、心絞痛、二尖瓣脫垂等也可能被誤認為是乳房疼痛,甚至胃痛也可能因神經傳導反射到胸部;另外,有些婦女長期咳嗽,肋膜發炎疼痛,卻以為是乳房出問題。

第三種是非生理引起的乳房疼痛,可能是單邊乳房的肋軟骨發炎、乳房切片後疼痛,或肌肉神經痛等。

乳房疼痛與否,絕非診斷乳癌依據,85%乳房疼痛與乳癌無關。門診中,近六成乳房疼痛患者起因於與荷爾蒙分泌不平衡,經期前後的雙側乳房疼痛,比較像周期性乳房疼痛。

纖維囊腫、乳管擴張或乳管阻塞,經雌激素刺激,產生加成作用,疼痛感會更劇烈,甚至可能形成腫塊,此時乳房疼痛會比周期性乳房疼痛更久、更痛。

若經期結束一周後,乳房仍然很痛,可請教乳房專科醫師。乳房疼痛的處置首重病史及理學檢查,也會視情況安排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等檢查,排除乳癌可能性。八成以上患者不需治療,約15%影響日常生活,才需接受藥物等治療。

諮詢/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