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老師提醒:早上起床動作要慢,最好能讓自己醒了以後在床上躺3分鐘,手向上舉起,然後身體鯉魚擺動,

 

感覺氣往四肢走動之後,再慢慢起床。很多腦中風,或者腦溢血的病患都是因為天冷突然起床,加速了血管的壓力,導致微血管破裂。早起後,排尿,喝水,練功,排氣,打哈欠,流眼淚,打嗝,出汗,排便,稱為早起九步曲,是身體慢慢蘇醒的重要步驟。保證早上九步曲,可以有效預防高血壓,心臟病等危險疾病的發生。**



天冷是腦中風好發的時節。據101年統計,腦血管疾病仍居全國前十大死因第三位,也是造成成年人殘障的主因之一。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曾瑞昌醫師表示,嘴角歪斜、說話不清、或半側肢體無力麻木,是腦中風較常見的症狀,而有些症狀因較不嚴重,例如頭暈和走路不穩,往往被大家所忽略,提醒中老年人,特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和心臟病的病人要特別注意。

曾瑞昌醫師表示,現正處於天冷中風好發季節,中年又有三高者,平日一定要服藥控制,補充適當水分,若有不明原因的頭暈、麻木血液循環不良的情形,建議最好能到神經內科就診評估。也可藉由頸動脈超音波的檢查,早期發現是否有頸動脈狹窄問題,給予早期治療。也建議民眾若發生異常頭暈、步態不穩和全身無力的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檢查是否有中風的可能。

台南市立醫院腦中風個管師蔡佳靜表示,對腦中風患者的照護,是非常需要跨部門合作,尤其要積極把握三個月復健的黃金時期治療期,除了面對患者與家屬間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溝通,告知相關中風危險因子、症狀、服藥遵從性的重要性外,也要給予不同的心理支持與鼓勵,以幫助患者復原,並預防中風復發。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