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雲大師與邵爵士  

昨天香港影視界大亨邵逸夫爵士仙逝,享年107歲,在我與邵先生接觸的24年中,亦師亦友的關係,讓我在清晨五點鐘起床, 寫出我們相處的感触以記念他。



邵先生享盡天年,一生慈善, 奉獻社會,高壽安寧離去,音容笑貌依然迴蕩于我的眼前,他是我們大家以氣養生的榜樣,也是我人生體悟功德的樣板,這樣的人離去,留給我們的是無限的追思!值得我們共同紀念他!
我常常對學員說: 三人行必有我師, 我的學員個個都是我的老師, 在他(她) 們的身上, 我學到了太多的珍貴經驗, 大家才是我的老師, 邵逸夫先生就是我暗自敬佩的師表。
在1990年我應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校長陳茂榜的邀請,到台灣進行全省大型演講會, 三台電視及媒體多方報導, 並為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以氣治療他的中風后遺症,因效果立見, 院長很高興, 在多次接触中, 令我萬分敬佩. (記念孫院長的文章另見我的專著)
有一天, 遠東企業的楊先生邀請我到酒店去,他說香港的邵逸夫爵士到台灣來,希望與您一見,. 那是在1991年初, 因我太過繁忙, 每日都有3-4場活動會見, 只記得此人的氣質有仙風道骨之感,他說: 我是練氣功的, 氣是什么感覺呢? 我未答, 只請他坐在一只椅子上, 為他發氣,當我的手舉到他的頭頂這一瞬間, 忽然,椅子搖動了起來,甚至地板也晃動了! 他閉著眼睛, 感覺到非常神奇,連連驚呼:大師的能量太不可思議了!待他睜開眼睛,恍恍惚惚,說: 氣感太強了! 我卻慢條斯理地對他說:剛才我腳下地板也搖動了, 剛好是有一個小的地震,我的能量還沒有能夠搖動地球。他抿著嘴笑, 仰望著我…….。這是與他第一次的接觸。
事後楊先生告訴我:邵先生多年喜歡以氣功養生,曾求助于多位大陸氣功師, 但他專程到台灣來拜師求見,還是他第一次,因為他早於1982就讀過我的[道家養生長壽術]的書,並不知道高雲大師是個女性。更不知道高雲大師是如此的誠懇正直和真誠,他說這位大師與以前接觸的氣功師都不一樣,絲毫沒有江湖氣,抱負和內涵都令其讚美敬佩!他誠懇地邀請我到香港,希望得到指教。
事隔幾月, 香港飛機場出海關之後,一輛黑頭車來接我,車牌是六六六六六,才知道他是6爺,車沿著蜿蜒的山路,直到達清水灣山頂豪華別墅,邵先生笑咪咪地早已站在客廳家等待,當時天氣並不太冷,我穿淡粉套裙, 他穿著一款中式黑色棉衫,潔白的挽袖. 待坐定,方怡華女士來了,她氣質雍容, 待我周到,並吩咐佣人備餐,之後,就離開了. 並用手指下山方向的另一所別墅,說她住在那裏。
邵先生告訴我, 他靜坐20年了, 從枯坐到入定, 為的是修練一個靜字, 人間太繁雜, 非靜不可! 但是, 靜坐不易得氣, 得氣又易出偏. 他有很多的困攪, 主要是感覺寒冷, 不用多敘, 我早在初次見面時, 就己發現了. 這正是我立志改革古氣功的原因, 我教他幾式功法, 他學得認真, 在我發氣中, 眼淚清涕暢流. 寒氣隨之排出……
在就餐時, 眺望著清水彎靜靜的水面, 我又學到了他食養的一些學問.
當年他已經是近九十歲了。之後蒙他多次邀請去香港, 白雁老師也被邀請到他家相聚, 邵老對白雁十分贊美欣賞. 我為他指導養生養氣之道. 在相處的時間裡,我總是被他的超凡脫俗的氣質深深地震憾,因為他永遠是微微的笑著,非常耐心的、認真的聽我講每一個細節,聽我講話,不時地抿著嘴點點頭,那一份沈靜,那一份淡定,那一分內斂,以及對我的尊師態度, 這不是一般名流及卓有成就的人能作到的。是性命雙修到一定的程度, 對人生大徹大悟的表現. 加之邵逸夫先生重視養生之道,又尊師重道, 所以他的身體健朗,思維敏捷. 得以長壽. 所以我們說養生也好,修練身體也好,修德這個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這德不但要「立」, 更需要「修」,修是一個過程, 是一脈相傳, 也不能一促而蹴. 也就是我們人是要時時事事注意自己的修為。孔子在他的知天命當中說:「平易恬淡,則憂患不能入,邪氣不能襲,故其德全而神不虧。」他這話的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安穩了,恬淡虛無了,所有的憂患,包括精神上的和身體上的憂患,就不能夠侵入他的身體,那邪氣也不能侵襲他,於是人的德行就完整了,而精神也不虧損了。
邵逸夫先生能活至107歲, 高壽得益于練氣修性, 就是一個生動的實例。

arrow
arrow

    白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